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资讯 > 最新资讯 > 正文

金砖国家博物馆联盟成立

2018-10-31 16:20:48  作者:李瑞   来源:文物局   责任编辑:吴静

10月25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召开的首届金砖国家博物馆联盟大会上,来自巴西博物学院、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印度国家博物馆、南非迪宗博物馆和中国国家博物馆的金砖国家文博同仁齐聚一堂,共同见证金砖国家博物馆联盟成立,共商金砖国家博物馆合作共赢大计,为未来开展务实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出席并致辞。他说,此次会议是金砖五国博物馆界交流合作的一座里程碑,希望进一步推动各国博物馆资源互联互通,助力文化领域合作朝着更深、更远、更广的方向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在开幕词中表示,金砖国家拥有丰富的文化财富,各国国家博物馆承担着保护、继承、弘扬这些遗产的历史责任。金砖国家博物馆联盟对于开创金砖国家文化交流事业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与会代表重点探讨了联盟成立事宜、联盟合作机制以及未来五年合作计划,通过了联盟章程,并签署了联盟成立宣言与备忘录。会议宣布金砖国家博物馆联盟正式成立,王春法担任首届联盟主席。

本次会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举措。在2017年召开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加强金砖五国人文交流,让伙伴关系理念扎根人民心中,是一项值得长期投入的工作。在今年召开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会晤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中方建议举行金砖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联盟联合巡展等活动,加强文化创意产业、旅游、地方城市等领域合作,讲述更多精彩动人的金砖故事,不断增进五国人民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

本次会议同时也是贯彻落实第二届金砖国家文化部长会议精神的重要成果。会议达成了一系列共识。根据联盟宣言,金砖国家博物馆将在联盟框架下开展交流与合作,每两年举办一次金砖国家博物馆联盟大会。未来五年,联盟成员计划通过举办联合巡展、专业人员学术交流及培训、探讨开设联盟门户网站等,增进成员间了解互信,促进信息共享,合力宣传金砖国家文化遗产。

26日,大会配套学术论坛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李瑞)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