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展览 > 正文

展览|瓷国明珠•我们在新疆

2019-09-13 11:08:15  作者:   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责任编辑:陈静

展 览 信 息

福建民俗博物馆供图

主题:瓷国明珠——福建德化瓷展

主办:福建民俗博物馆

      吐鲁番市文物局(吐鲁番博物馆)

时间:2019年9月11日—9月23日

地点:吐鲁番博物馆

“世界白瓷看中国,中国白瓷看德化”。德化自古以瓷闻名,制瓷历史始于新石器时代,兴于唐宋,盛于明清,是中国陶瓷文化发祥地、中国陶瓷历史文化名城,被国内外学术界誉为“世界官窑”。

福建民俗博物馆供图

宋代以后,海上丝绸之路刺激了德化瓷产量和品质的快速提高,1998年在西沙发掘的“华光礁一号”和2002年发掘的“南海一号”,都是宋代往来于海上丝绸之路时沉没的,其中打捞出水的古瓷大多为德化瓷,向今人诉说着德化瓷行销海外的盛况。

福建民俗博物馆供图

福建民俗博物馆供图

本次展览以在海上丝绸之路中流转并享誉海外的“中国白”为主题,共计展出95件套德化瓷器精品,题材丰富,造型优美,包括人物塑像、陈列供器、文房雅玩等品类,充分展示了福建德化这一重要文化遗产的独特艺术魅力和深厚文化底蕴。

福建民俗博物馆供图

此次合作,让祖国北疆的观众得以领略福建德化瓷器的冰玉本色和独特魅力。同时加强两地的文化艺术交流。古丝绸之路文化遇上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也必定会碰撞出绚烂的艺术火花。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