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展览 > 正文

民俗不打烊居家来看展|走进古代文人书斋

2020-02-21 10:40:18  作者:   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责任编辑:陈静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 刘禹锡笔下,为我们描绘了古代文人雅士的书房缩影。

书房是传统文人和封建社会士大夫阶层特有的心灵栖息地。

福建民俗博物馆中院落1

书房在古代又叫书斋,是专门用作阅读、写字、清修或工作的地方。《说文解字》中说:斋,洁也,即书斋有高洁清雅之意。古人觉得身入书房,心神俱静、陶冶性灵,如同斋戒一般。

接近自然

福建民俗博物馆中院落2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远离尘嚣是文人书斋的韵致。自古及今,书房并无一定之规。富者可专门筑楼,贫者或室仅一席;有的雕梁画栋,有的则环堵萧然。书房或筑于水滨,或造于山间;或藏诸市井,或隐于郊野;有的植以南山之竹,有的覆以荆楚之茅,不一而足。但总有一点是书房应有的品质,那就是简洁清雅。

书斋环境

福建民俗博物馆中院落展厅1
福建民俗博物馆中院落展厅2

环境要极富有诗情画意,雅气十足,令人洗尽俗肠。古人对住宅的要求是:“市声不入耳,俗轨不至门。客至共坐,青山当户,流水在左,辄谈世事,便当以大白浮之。”这是对文人居室陈设的评价,也表达了当时社会的审美观念。中国古代文人无不重视书房的设置,讲究书房的高雅别致,营造一种浓郁的文化氛围。

书 斋 文 物

明代德化的文房用具高雅独特,集实用性、欣赏性于一体,常有砚台、笔筒、笔架、笔洗、水注、镇纸、印盒等。

宋代影青花卉印盒

盖盒为花瓣形,颇为雅致,子母口,盖可扣置于上,平底,盖面刻花卉为纹饰,古朴大方。釉色为影青,介于青白之间,乍看起来几乎就是白色,但它与牙白色和乳白色不同,而是在素白釉中泛出一种青色,故称为影青瓷。它是江西景德镇在北宋时期新创造的一种产品, 在江西的吉安,福建的德化、晋江、泉州,安徽的繁昌以及广西的藤县也都烧造,并且这些地方的产品也烧制的非常成功。

明德化窑贴塑蟹盘水注

高4、口径14*9、底径9.5*5cm

水注为文房用具,是专供于砚的盛水器,该水注盘内堆塑蟹造型,蟹壳内为储水容器,盘内喇叭口为出水处。

明德化窑长方形砚

高4.4、长13.2、宽10.5cm

抄手砚为宋代时期的主流砚台,可以抄底托起,故称为抄手砚。这款德化窑长方形砚为明代时期砚台,砚身偏高,砚形偏小,砚堂平坦而浅,墨池窄小而深。

明德化窑笔筒

笔筒敞口,腰腹部微收,胫部一圈凸弦纹,平底。造型规整,釉色莹润自然。

清德化窑山形笔架

高4.7、长5.3、宽1.6cm

瓶瓮口,颈部暗刻蕉叶纹,肩部暗刻如意纹,腹部花卉纹。

在喧闹的都市中,恬淡清雅的古朴居室,使人怡然自得。古典书屋,有一种静态端庄的美、有种返璞归真的情调。福建民俗博物馆坐落历史文化古城中心三坊七巷内,依托古建传统格局,展示了古民居建筑特色, 承载了闽都民俗文化的历史印记。  

欢迎走进福建民俗博物馆,寻一份怡然,品一份心静若初的感觉,享受“诗意的栖居”的高雅境界。(本文图片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