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展览 > 正文

民俗不打烊居家来看展|武夷山水,东方茶韵

2020-02-21 16:05:00  作者:   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责任编辑:陈静

武夷山水 东方茶韵

茶文化在闽北地区历史悠久、受众广泛。“武夷春暖月初圆,采摘新芽献地仙”、“建溪官茶天下绝,香味欲全须小雪”、“浮乳自烹幽谷水,轻烟时扬落花风”等都是古人留下的关于闽北茶的诗句。

在闽北,著名的茶叶有武夷岩茶、北苑贡茶、建阳白茶等。

随着茶文化的发展,与茶相关的习俗也应运而生,如每年惊蛰日举行的喊山祭茶、祭祀茶神等活动,以表对茶敬意,祝茶叶丰收,茶事顺利。

每年的祭祀活动在悠扬的乐声中开始,现场摆放供案和茶神牌位,“主祭”与“伴祭”主持行上香礼,其意为敬天敬地敬苍生。敬完天地神祗后,开始祭祀茶神,“主祭”手捧祭文宣读:“惟神,默运化机,地钟和气,物产灵芽,先春特异,石乳流香,龙团佳味,贡于天下,万年无替!资尔神功,用申当祭。”

礼毕后一场古香古色的民间传统祭茶神仪式方才降下帷幕。

建窑是宋代名窑之一,亦称“建安窑”、“乌泥窑”。窑址在福建建阳县水吉镇,水吉窑是国内已知最长的龙窑,长达135.6米。此窑口创烧于五代,兴盛于两宋,元代趋于衰落以至停烧。

窑室分窑头、窑床、窑尾三部分,依山坡倾斜建造成一长隧道形窑炉。窑顶有多排直径约0.15米的投柴孔,窑身两侧有两个窑门。全窑结构简单,建筑费用较低。作业时,在窑室内码装坯体后,将所有窑门封闭。先烧窑头,由前向后依次投柴,逐排烧成,烧成温度最高达1300℃。

水吉窑主要烧制青瓷、黑釉瓷、青白瓷等,其中尤以烧黑釉瓷闻名于世。小碗最多,胎骨乌泥色,釉面多条状结晶纹,细如兔毛,称“兔毫盏”。也有烧成“鹧鸪斑”和“银星斑”的,别致美观。

福建民俗博物馆馆藏-宋代水吉碗建盏
福建民俗博物馆馆藏-宋代水吉碗建盏2
福建民俗博物馆馆藏-宋代水吉碗建盏3

釉下毫纹,是利用酸性釉料所后成的酸化痕迹作装饰,因建窑瓷皆仰烧,釉水下垂,成品口缘釉色浅。由于器壁斜度不同,流速快,成纤细毫纹,流速稍慢则粗,就成兔毫之状。有的器底,刻有“供御”和“进琖”等字样,为贡瓷。

福建民俗博物馆西落二进展厅展品-现代点茶茶具套装

宋代是中国茶文化的鼎盛时期,上至达官显贵、文人乡绅,下至黎民百姓,无不以饮茶为时尚,饮茶之法以点茶为主。宋代的茶叶是制成半发酵的膏饼。饮用前先把糕饼碾成细末放在茶碗内,再沏以初沸的开水,水面沸起一层白色的沫。

宋代盛行“斗茶”,黑釉盏因其能衬托白色茶沫,便于观察茶色而受到斗茶者的喜爱。蔡襄在《茶录》中说:“茶色白,宜黑盏。”正因如此,黑盏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宋代文献中记载黑茶盏的有不少,且绝大多数是福建省建阳县水吉镇建窑的产品。

建盏是建窑瓷器中的扛鼎之作,又因“斗茶”而闻名天下。“点茶三味须饶汝,鹧鸪斑中吸春露”,在妙趣横生的诗句渲染下,建盏成为了中国茶文化的符号之一。

宋代 建盏 兔毫茶盏(金毫)2
宋代 建盏 兔毫茶盏(金毫)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