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展览 > 正文

民俗不打烊 居家来看展|畲乡风情 歌舞蹁跹

2020-02-24 09:43:57  作者:   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责任编辑:陈静

畲乡风情  歌舞蹁跹

畲族,是一个古老的民族,有自己的语言,属于中国南方游耕民族。地处闽东的宁德,畲族文化底蕴深厚,是全国最大的畲族聚居地,其人口占全国畲族人口的四分之一。

根据《冯翊郡雷氏宗谱》(民国22年)刊载的《广东盘匏铭志》与《新唐书,王潮传》以及福建《罗源县畲族志》的档案文献的辨析互证,可以得知:唐中叶,由于金族先民起义遭受唐王朝的残酷镇压,纷纷从闽、粤、赣三省交界区分海陆两路向东南迁徙、大部分进入传统地缘意义上的闽东区域。

在千年变迁中,畲族为中华文化史留下了美丽的篇章,在众多现代保留的史书、建筑、文艺、人文风俗、科学等仍然可以看到畲族灿烂文化的印迹。

宁德霞浦县溪南镇畲族历史文化名村

畲族的传统服饰,斑斓绚丽,丰富多彩,以闽省畲家妇女特色显著,并因地域、婚姻状态而纷呈异彩。女性服饰以凤凰形态贯穿整体,故称“凤凰装”。

“凤凰装”由服饰和头饰组成,传统的头饰称为“凤冠”,由银钳栏、头面、银金、国铮、奇喜牌、奇喜载、银链、古文钱等组成凤凰翘首的形态。服饰有上衣、裙子、围身裙、脚绑、鞋等组成。

上衣:上衣保留古典交叉衣领,呈三角形,袷部自边沿向内侧,而间以红、白、黄、绿、蓝五色条纹;领部在条纹中间刺绣花卉或凤凰图案;胸部左右两侧三角区各绣一朵花卉或图案;袖子短而小,袖尾同样自边沿向上侧间以五色条纹;臂部和襟部都绣各式花纹,但便装不绣花。  

裙子:裙子由两片布料组成,开襟于左右两边,用同色布扎成纽扣连合;裙子下方刺上有规则的长短不一的竖条线;裙子前方绣有几何图案,便装不绣。  

围身裙:围身裙俗称拦腰,为边长30至35公分的正方型,上方左右分别缝裙带。 脚绑:脚绑即绑腿。整体三角形,绑扎成倒人字花样,上方左右和下方角各缝1条红带子。普通装上方为白色边沿,盛装间以五色条纹于所有边沿并在小腿位置绣花。  

鞋:鞋即绣花鞋,用黑色布做面料,鞋面先绣上花卉和几何图案;俗称“千层底”。

畲族服饰图案的创造作者大多是土生土长的劳动妇女。她们在设计和制作过程中随心所欲、独出心裁。技法上或挑中带绣,或织绣结合,一切从实际生活出发,从而使这些服饰图案花团锦簇、溢彩流光,显示出鲜明的民族艺术特色。服饰图案的内容和风格往往自由奔放、不落俗套。她们把山里的花草、林间的鸟雀、空中的云彩、雨后的彩虹,缝在衣服上、裙子上。这种来源于生活的朴素的艺术情感,使她们手中绘制的服饰图案纹样生机勃勃。

畲族传统服饰

福建民俗博物馆西落二进展厅展品

每逢盛大节日,能歌善舞的畲族同胞都会身着凤凰装等传统服饰,举办歌会,以歌传情,表示对祖先的崇敬,对来年的期望。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