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展览 > 正文

民俗不打烊 居家来看展|土夯世界,承启春秋

2020-02-24 10:02:03  作者:   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责任编辑:陈静

土夯世界,承启春秋

在闽西蜿蜒起伏的崇山峻岭之间,放眼可见或方或圆、黄墙灰瓦的建筑,这就是被誉为 “东方古城堡”、“中华文化瑰宝” 的客家土楼。

南靖田螺坑土楼群

客家土楼,也称福建土楼,是客家人世代相袭、聚族而居、繁衍生息,并用夯土墙承重的大型群体楼房住宅。其中以福建龙岩永定、漳州南靖的土楼最为有名,在中国汉族传统建筑中,客家土楼独具特色,有方形、圆形、八角形和椭圆形等形状的土楼共有8000余座,规模之大,造型之美,既科学实用,又有特色。中国客家民居建筑 "福建土楼" 建筑群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永定土楼群

福建土楼产生于宋元,成熟于明末、清代和民国时期,几十户客家人聚居一个屋檐下,共同抵御外敌入侵、猛兽袭击等天灾人祸。福建土楼依山就势,布局合理,吸收了风水理念。适应聚族而居的生活要求,巧妙的利用了山间狭小的平地,取当地的木材等材料,是一种自成体系,具有节约、坚固、防御性强等特点,又极富有美感的生土高层建筑类型。土楼造型独特,防潮、抗震功能好,尤其是圆形的土楼,非常符合建筑学上“经济、难用、美观”的三原则。

土楼内部结构图

“千年为客实非客”,如今的他们形成了独特的客家文化。土楼是客家先民在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的产物,是世世代代客家先民智慧的结晶,规模宏大的客家土楼,是山区民居建筑类型中的“巨无霸”,称得上是古代民居建筑中的”航空母舰"。

客家“游灯舞龙”民俗活动

在闽西客家土楼里,随处可见客家人的家规家训。“庆子孙贤由礼义,成先人志在孝忠”、“与人为善,与邻为友,严己宽人,既往不咎”等,这些家规家训秉持中华文化的伦理道德观念,寄托着客家先祖的信仰和憧憬,激励着客家后人弘扬祖德、振奋家声。

土楼模型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