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展览 > 正文

民俗不打烊 居家来看展|楹联匾额赏析(上)

2020-02-26 13:55:00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陈静

最工整的形式,最凝练的语言,最含蓄的感情,最丰富的想象力。楹联发展至今天,对仗的手法更是被用到极致。楹联、匾额是中国古代建筑中一种特有的装饰形式,融书法、装饰、艺术于一体,题写工整,寓意精妙的匾联寄托着人们对生活的美好向往,是建筑上的点睛之笔。上至皇宫王府,下至富商名士宅第、商铺、民居,匾额和楹联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有着不可分的联系。

福建民俗博物馆坐落于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三坊七巷内,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宅院古静幽深,走进古宅里,许多明清时期传世楹联匾额悬挂于此,诉说着古老的故事,见证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兴衰。

1、廉慎传家政文章作代谟

“廉”指清廉、廉政;

“谟”指谋划、策略;

“章”:书法上常见的增笔法;

“作”:书法上的移位法。

译:以清廉、慎行作为传家之本,所作文章可作为后世的警世格言。

2、心澈冰壶神凝秋水 堂开绿野室接青云

冰:书法上常见的减笔法。

青云:喻指远大的抱负和志向。

译:文人闲居在家,心情沉静如水,打开大堂,到处都是绿野。虽悠闲在家,却始终保持着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追求着远大的人生目标。

3、此匾一般挂于家祠之上

厥初生民(出自诗经)

人本乎祖(不忘祖宗)

祖肇宗培(以宗培为开始)

仁基义址(做人要仁义)

奕奕祠堂(雄伟光彩的祠堂)

精神所萃(祖先的精神都汇集在此)

祖肇宗培(以宗培为开始)

祀事孔明(按时祭祀)

春尝秋祀(春秋两祭)

明德惟馨(美好的品德像兰花一样)

必恭敬止(做人做事要谦虚恭敬)

永言孝思(牢记孝训)

引之弗替(不要忘记祖宗的风范遗训)

4、怀瑾握瑜在中有美 俭车乐御攸德咸宜

“瑾”和“瑜”:指美玉的意思。

“攸”:指长远的意思。

译:在思想上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在生活上勤俭节约,使自己成为一个德才兼备的人。

伊秉绶(1754-1815),号墨卿、默庵。福建汀州人。清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进士,历任刑部主事,后擢员外郎。嘉庆四年(1799)出任广东惠州知府,因与其直属长官、两广总督吉庆发生争执,被谪戍军台,昭雪后又升为扬州知府。在任期间,以“廉吏善政”著称。伊秉绶生前善书,兼喜绘画、篆刻,亦工诗文。《清史列传》谓:“秉绶工八方隶。”《国朝先正事略》谓其“隶书愈大愈见其佳,有高古博大气象。”与邓石如并称“南伊北邓”,又与桂馥齐名。以其“隶书超绝古格,在清季书坛大放异彩”而被后人瞩目,评价甚高。

5、叙天伦乐事 法圣人遗书

“法”:效法、遵从。   

“遗书”:遗留下来的风范、精神。

译:在享受天伦之乐的同时,要效法先人遗留下来的风范精神。

6、堂聚父子祖孙 克振箕裘光世德

“箕裘”:比喻继承祖先的事业。

整幅对联告诫我们,子孙应该发扬祖宗的风范,光宗耀祖。对外和睦、对朋友恭敬,对内慈孝敦厚,礼仪传家像春风一样。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