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展览 > 正文

民俗不打烊 居家来看展|楹联匾额赏析(下)

2020-02-26 15:25:00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陈静

楹联又称对联,被誉为“诗中之诗”。楹联以文字为内容、以书法为载体,制品种类繁多,包括纸裱、镜框、木刻、石刻等。对联,是中华民族独特的艺术形式,寥寥十几字,却蕴藏丰富内涵。

楹联匾额赏析(下)

安得健步移远梅 更欲题诗满修竹

中国文人视梅兰竹菊为“四君子”,“四君子”以其清雅淡泊的品质,成为文人托物言志、寓兴自我、展示高洁品格的绝佳题材。梅树象征高雅坚贞、凌寒不屈; 竹则象征着高风劲节,人品清逸;此幅对联寄托着文人雅士对高洁、雅静、傲然不屈气节的追求。

满地绿阴飞燕子 一帘晴雪卷梅花

——王杰

上联描写春天的一派盎然生机;

下联说晴天雪融化了,梅花显现出来,孕育着勃勃生机。

此幅楹联描绘春冬两个季节的不同场景,体现出绝妙的意境。

王杰(1721-1801)字伟人,号惺园、畏堂,陕西韩城人。乾隆26年状元,授编修,乾隆26年由兵部尚书授东阁大学士,加太子太傅,嘉庆7年退休,卒谥“文瑞”。善书法,著有《葆醇阁集》、《读易札记》、《惺园易说》等。

德以卜邻智水仁山成上瑞

善堪作则宠钱殷栗诵清芬

殷粟:富足。

译:以德为邻,修身养德,方成人中之龙。

以善作则,生活富足,乐善好施,方能被后人所称颂。

勤劳夙懋 才守可嘉  

守:操守,守身。

对联告诫人们,只有通过辛勤的劳动,才能创造出辉煌的业绩;才华出众的人,必须始终保持高尚的美德,才能被后世赞扬。

学古诗书礼 居家孝弟慈

——孔继涑

礼:礼法、礼仪;

孝:孝悌之意,指对长辈;

弟:通悌,指对平辈,兄长等。

此幅对联告诫人们,追求学问应当学习诗书礼乐,居家生活应当孝顺长辈敬爱兄弟。

孔继涑(1725-1790),字信夫,号谷园,别号一葭谷居士,孔子六十九代孙,山东曲阜人。清乾隆三十三年(1768)举人,后屡试不第,仅纳之为候补内阁中书,从未任职。孔继涑毕生精研书法,初学张照,后学宋朝“四大家”,造诣很深。他居住于曲阜城内孔氏十二府,于东跨院内建筑了两层楼房的书斋,名“玉虹楼”。搜集模拟刻制了玉虹楼法帖刻石五百八十四块,将其拓片分册装裱,计一百零一册,称“百一贴”,著有《谷国论书》等。

膝可容于时处处 身欲润惟日孳孳

——沈宗骞

译:大丈夫四海为家,到处可以安身立命;欲提高自己的修为一定要常年累月的努力坚持。

慈孝友恭一堂吉庆 诗书礼乐满室荣华

——李待问

此幅楹联描述的是一家人长辈晚辈之间慈爱孝顺,兄弟朋友间友爱恭敬,学习诗书礼乐,吉庆与荣华的场景。

李待问,字存我,明松江府华亭县人。崇祯十六年(1643年)进士,授中书舍人,工文章,精书法,著有《玉裕堂存稿》。

楹联,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反映了古人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伦理道德等各方面的内容。这些古老的楹联里传递着孝亲老、乐施助、崇儒教、重修身等道理,它犹如闪烁的光,照亮我们的路。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