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展览 > 正文

民俗不打烊 居家来看展|古厝民风之“洞房花烛”(下)

2020-03-02 18:00:00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陈静

从古到今,男女的婚姻都是双方家庭的头等大事。现代社会婚姻需在民政局办理结婚证,有了结婚证才能被法律和社会承认。但是中国古代并没有民政局,古人是如何缔结婚姻呢…

中国古代的婚礼,要经过“三书六礼”,“三书”指在“六礼”过程中所用的文书,包括聘书、礼书和迎书;“六礼”是指从议婚至完婚过程中的六种礼节,即: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早在周代就已确立,见于《礼记》。

“六礼”

1.纳彩,即男方家请媒人去女方家提亲,女方家答应议婚后,男方家备礼前去求婚,一般都要用大雁作为礼物,取其秋去春来,不失信义。

2.问名,即男方家请媒人问女方的名字和生辰八字。

3.纳吉,即男方将女子的名字、八字取回后,在祖庙进行占卜,得吉兆后便决定缔结婚姻。

4.纳征,亦称纳币,即男方家以聘礼送给女方家。

5.请期,男家择定婚期,备礼告知女方家,求其同意。

6.亲迎,即新郎亲至女家迎娶。婚礼一般是要在长辈和所有亲友面前举行的,还要有拜堂仪式、喝喜酒、入洞房。必须是在所有亲友的见证下结婚。六礼毕,婚姻关系就基本确立下来了。

展厅一侧摆有漆金木刻的杠箱,体积较大、内设隔层,箱面漆金木刻装饰,杠箱一般是婚嫁活动中作为承装彩礼或嫁妆的工具。

定亲前,女方要求男方重聘厚礼,以示女方门户高贵,淑女美丽端庄。女方的嫁妆,通常是日常用品、家具、服饰、鞋帽等。豪富女家还以田地、果园、树木、房屋、金银珠宝等作为嫁妆。妆奁厚薄多寡视女家贫富而定,男家不得索取或挑剔。但马桶、梳妆箱和大脚盆则为必备妆奁。马桶中会装红枣、花生、桂圆、桔子等物,又称“子孙桶”,以兆出嫁女“早生贵子”。

展厅内还陈设有一套梳妆桌椅,桌子上的小置物盆中,摆放有红筷子、红碗、红汤匙。红色喜筷,成双成对,寓意"珠联璧合,快生贵子",红碗俗称子孙碗,保佑子孙万代、多福多寿多喜庆,而红色的夫妻勺,也是寓意夫妻和谐美满的吉祥之物。


婚房翘头案桌两边摆放一对大红龙凤喜烛及一套酒杯,根据婚嫁习俗,夫妻拜堂时先拜天地祖先,再拜公婆,后夫妻交拜。拜毕,由“福寿双全”的一对夫妇持凤烛引新郎新娘进入洞房。入洞房后,新郎新娘并坐床沿,名为“坐床”;饮“合欢酒”,名为“合卺”,寓意夫妻和合美满。

古代的婚姻制度,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简单,各个时代对于婚姻制度也不尽相同。电视剧中所演绎的“三妻四妾”,只是中国古代婚姻史长河中的一小部分,现代社会所保留下来的婚姻制度,是对古代婚姻制度的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中国传统礼仪是一门学问,借古言今才能够走得长远。

古代的婚姻制度,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简单,各个时代对于婚姻制度也不尽相同。电视剧中所演绎的“三妻四妾”,只是中国古代婚姻史长河中的一小部分,现代社会所保留下来的婚姻制度,是对古代婚姻制度的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中国传统礼仪是一门学问,借古言今才能够走得长远。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