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展览 > 正文

民俗不打烊 居家来看展|古厝民风之门神文化(一)

2020-03-02 18:30:00  作者:   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院   责任编辑:陈静

门神,即司门守卫之神。作为民间信仰的守卫门户的神灵,人们将其神像贴于门上,用以驱邪避鬼、卫家宅、保平安、助功利、降吉祥等,是中国民间深受人们欢迎的守护神。

按照传统习俗,每到春节前夕,家家户户便忙碌起来写挥春贴对联和门神,祈福来年。

据资料记载,门神形象一般被划分为三类,即文门神、武门神、祈福门神。文门神即是身着朝服的文官,武门神即武艺高强的武将形象,祈福门神即为福、禄、寿三星。

汉代以前,门神形象多为神荼、郁垒;唐代出现了捉鬼的神仙钟馗和大唐丞相魏征,以及以秦叔宝和尉迟恭为原型的门神形象;宋元时,江浙一带的人们却崇拜温峤和岳飞两位元帅,京北密云一带供奉的门神则是杨宗保与穆桂英夫妇俩。

明清至民国时期的门神形象更映射出人们个人英雄主义崇拜的心理。新中国成立后,门神逐渐演变为门画儿。如今,门画儿的张贴内容,更为广泛。如彩绘福寿图、五谷丰登图、六畜兴旺图、工农建设图、儿童欢乐图、火箭腾空图、拥政爱民图、军民联欢图等。

福建民俗博物馆 “ 郁垒 神荼 ” 门神像

现在过春节,在民宅大门上,还有不少张贴神荼、郁垒,秦琼与尉迟敬德门神像和历代武将画像的,但与古时相比,其意义截然不同了,古贴门像,为敬神、拜佛、求福祈祷平安;今贴门像,表达的是对平安、幸福的向往与追求。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