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展览 > 正文

民俗不打烊 居家来看展|古厝民风之门神文化(二)

2020-03-03 17:50:00  作者:   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责任编辑:陈静

自古以来,中国流传着 “四大门神” 这一说法,分别为:尉迟敬德、秦琼秦叔宝、神荼、郁垒。今日为大家介绍的是神荼、郁垒二门神。

福建民俗博物馆 “漳州木版画门神”

“ 神荼 郁垒 ”的读音为(shēn shū yù lǜ)。最初这四个字的写法与现在不同,是 “神荼鬱壘” ,后世把 “鬱壘” 简化成 “郁垒” ,也就读成了(yù lěi)。最后在定稿的《国语辞典》中,神荼郁垒被定音为(shén shū yù lǜ)。

神荼一般位于左边门扇上,身着斑斓战甲,面容威严,姿态神武,手执金色战戢;而郁垒则位于右边门扇上,一袭黑色战袍,神情显得闲自适。

神荼郁垒最早出现在先秦古籍中,《山海经·海外经》曰:东海中有山焉,名曰度索。上有大桃树,屈蟠三千里。东北有门,名曰鬼门,万鬼所聚也。天帝使神人守之,一名神荼,一名郁垒,主阅领万鬼。若害人之鬼,以苇索缚之,射以桃弧,投虎食也。

其大致意思是:东海之上有座度朔山,山上有一颗巨大的桃树,树的东北方有一座“鬼门”,西南方有一座“神门”。神荼看守神门,郁垒看守“鬼门”。当鬼怪邪神偷桃时,神荼用桃木剑砍了他们,用桃木挑着扔入海中喂毒龙。郁垒用芦苇编的草绳绑住他们,用桃木做的弓箭杀之,然后扔到山上喂老虎。

桃树下的神荼郁垒

我们的先祖由此得到启发,画了神荼郁垒的画像,或者用桃木刻成两神的模样贴在大门口已保家安民。桃木辟邪一说也大多来源于此。

汉画像石 “神荼郁垒”

“ 一方水土,一方门神 ”,不同地区的门神种类与呈现形态都带有不同地区的特色,既反映了不同地区的社会习俗,也反映了不同地域的文化风貌。福建闽南地区,门神无需粘贴,直接画在门板上。漳州的传统木板画门神以大红纸印制,还让 “神荼郁垒” 这两个门神骑上了马,目前已知最大的门神为漳州华安县仙都镇大地村蒋氏大宗祠的“神荼郁垒”门神,高达3.5米。

经过数千年的传承,门神的形象不断推陈出新,但其核心功能都是 “守卫与赐福” ,寄托了中国劳动人民一种消灾免祸、趋吉避凶的美好愿望。

《小门神》中的神荼郁垒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