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展览 > 正文

民俗不打烊 居家来看展|透格门里有乾坤——佛龛赏析

2020-03-06 12:09:29  作者:   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责任编辑:陈静

人们敬佛,将佛龛供于高堂之上,反映了民众的信仰和追求。

龛,原指掘凿岩崖安置佛像的石窟。据佛教经典《大毗婆沙论》记载:“底沙佛至山上,入吠琉璃龛,敷尼师檀,结跏趺坐,入火界定。”龛在《观佛三昧海经》中也有记载:“……之须弥山有龛室无量。”在佛教遗迹莫高窟、云冈、龙门等石窟内,皆有穿凿供奉众佛菩萨称之为龛室。后世转为以石或木制,并设门扉,供奉佛像、牌位,称为佛龛。

佛龛一般是置于小型殿宇,因此,我国对佛龛造型的设计通常也做成小型房屋造型,既有将小物大作之意,又显得格外精巧。

明清时期,老百姓在家中厅堂设置神龛是非常普遍的现象,神龛祭拜也是中华民族传统的民间宗教文化现象,在民间文化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馆藏文物赏析

尺寸:168cm×73cm×265cm

清代漆金人物花鸟佛龛,此龛通体为漆金高浮雕和镂空雕装饰,飞檐斗拱,飞檐上金木浮雕有人物图饰。龛体为双层,上层为六柱二道门结构,内安有六扇推拉门,佛龛一道门楣及周围雕有漆金博古、人物、麒麟、双龙、喜鹊、牡丹等纹饰,门框前左右两边雕有两尊漆金坐狮,龛面雕饰寓意着祈福纳吉、科举高中;下层还设一小佛龛,龛面四周均以浮雕漆金人物、花鸟为图饰,门框四周镂空雕着葡萄松鼠,寓意着多子多孙、富贵荣华,底部刻漆金卷草纹。此佛龛雕刻精美,金碧辉煌且保存完整,造型别致,堪称佛龛的经典之作。

▼细节图

 

 


尺寸:162cm×87cm×250cm

漆金木雕花鸟纹神龛,此龛通体以漆金花鸟雕刻为主体,分上中下三部分构成,垂花柱二道门设计。龛檐上部雕刻着四季花卉和飞禽等吉祥图案,檐内配四扇推拉门,门楣上均为浮雕漆金花鸟、人物、博古纹。龛门两侧配有金木雕对联“玉堂映春色,珠树发秋香”,造型犹如一座四合院。佛龛中下部均以漆金浮雕双龙戏珠、卷草纹、灵芝、花鸟纹装饰,腿为卷草三弯腿。此龛整体显得气势磅礴,十分壮观,制作者的雕工技巧也十分高超,是件很有艺术价值的清代家具。

▼细节图

尺寸:34cm×15cm×43cm

木刻漆金雕花小佛龛,此龛黑漆为地,以镂空雕漆金纹饰为主要装饰。佛龛为对开门,每门开四框,攒框镶心制成,上、下两框较窄,镂雕漆金花卉图案,中间两框较大,镂雕花卉、博古、凤纹等,门楣镂雕花鸟图案。打开佛龛双门,外沿椅镂雕蝙蝠,里面黑漆为地。佛龛后板绘有描金山水人物故事、博古花卉图案的屏风纹饰作为装饰,画工细腻人物形象生动。佛龛底座束腰膨牙,有三层纹饰。佛龛上层绘有描金回纹;束腰部分为镂雕漆金花卉纹饰;底层为镂雕漆金蝙蝠、卷草纹。整件器物装饰精美,工艺精湛,极具观赏和收藏价值。此小型的佛龛多放置于桌案之上,故又称为“案头佛龛”。

细节图▼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