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典藏 > 正文

民俗不打烊 居家来看展|探寻宫灯之美(上)

2020-03-10 15:32:42  作者:   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责任编辑:陈静

自钻木取火成功,点燃第一根树枝开始,人类对“光明、温暖”的追求就从未停止,而“灯”则是这种美好愿望的载体。中国的传统灯笼是世界上最早的便携照明工具。

图片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通都大邑,一盏盏灯笼星罗棋布,营造出万家灯火的温暖氛围, 而在这色彩艳丽的花灯中,有一种宫廷花灯相较于其他品类则更为考究,简称“宫灯”。

宫灯是中国彩灯中富有特色的手工艺品之一,以雍容华贵、充满宫廷气派而闻名于世。工艺复杂,雕、镂、画、刻缺一不可。宫灯的用料极为考究,多用红木、紫檀木、黄花梨木、金丝楠木等名贵的木料,甚至还会用昂贵的黄金在上面加以装饰。

由于长期为宫廷所用,除照明外,还要配上精细的装饰,以显示帝王的富贵和奢华。正统的宫廷宫灯造型为四角、六角、八角,每一面画屏的图案内容多是福寿延年、龙凤呈祥、吉祥如意等。

馆 藏 赏 析

图片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图片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图片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清金漆木雕六角宫灯

直径90cm 高75cm

该灯呈圆柱形,用云根灯柱围成,上下各有六根直枨连接到中间,宫灯有六面镶框,每面分三节装饰,用红布绸布作底,中间开框,花形卷口,两侧及上下框均镶卡子花纹,下半部分镂空雕几何图形,并用颜色绘有蝴蝶花卉等图案,六根灯柱上下两头外翻,雕刻盛开的花朵。整个宫灯造型优美,装饰华丽,具有收藏价值。

图片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清木雕宫灯

直径30cm 高80cm

该灯主要以细木为骨架。分上下两层,各由6片框板拼组而成且镶有玻璃,上下牙板雕有纹饰。上层框板沿部出挑雕龙头身。下层框板沿部出挑则雕龙尾身。整个宫灯工艺精致,造型古朴。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