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网上展览 > 精品展览 > 正文

民俗不打烊 居家来看展|“白瓷”盛宴

2020-03-10 15:32:44  作者:   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责任编辑:陈静

“BIANC DE CHINE”——“中国白”,这个颇具有东方意境的称谓是17世纪欧洲国家对产自福建的德化白瓷的美誉,在世界陶瓷史上,“中国白”早已成了德化白瓷的代名词,彰显了德化白瓷精湛高超的工艺,也见证了德化白瓷历经千年风霜,远渡重洋,饮誉海外的辉煌历史。    

历史深处的制瓷往事

位于“闽中屋脊”戴云山麓的德化,历史上曾与江西景德镇、湖南醴陵并称中国三大瓷都。早在新石器时代,德化就开始制作硬陶、印纹陶。到了唐代,德化陶瓷生产已初具规模,并编纂了最早的一部完整的陶瓷专著——《陶业法》。宋元时期,随着“东方第一大港”泉州港的兴盛,德化陶瓷沿着海上丝绸之路远涉重洋,大量销往东南亚、中亚、中东地区。

到了明代,德化陶瓷制作工艺从造型到釉色都登上了新境界,德化白瓷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在国内素有“象牙白”“猪油白”“鹅毛白”“葱根白”等一系列美称。也正是明代,使德化白瓷成了“中国白瓷第一块世界名牌”。一代瓷圣何朝宗,以其独特的艺术眼光和高超的雕塑技艺,把宗教精神、人生哲学、审美情趣融入德化白瓷,创造出风格独特、造型优美、线条流畅、形象逼真的一件件不朽的艺术品,以至于“天下传宝之”,德化瓷因之被誉为“中国白”“东方艺术珍品”,是“中国瓷器之上品”。

千年窑火,薪传不息。德化瓷烧制技艺是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悠久的制瓷历史孕育了一代代优秀的陶瓷艺人和一批批卓越的陶瓷企业,是全国最大的工艺瓷生产和出口基地。德化相继荣膺“中国瓷都”、“中国陶瓷之乡”、“中国陶瓷历史文化名城”、“世界陶瓷之都”等称号。

永不落幕的陶瓷盛宴

从造型秀巧纤美、情趣别具的吉瓶到器型高大、俊朗刚劲双狮耳象腿瓶;从器形庄重通体施白釉的三足双螭耳炉到稚拙可爱通体施酱釉的麒麟烛台;从幽雅清新的青花山水人物瓶到艳丽可爱的粉彩桃形碟清代;从德化窑玉白多态弥勒袒胸露腹、笑容可掬的玉白多态弥勒到神情娴淑、姿态端庄的立海观音坐像......民间藏瓷家收购的从宋、元、明、清的德化窑古陶瓷珍品,有德化当代陶瓷艺术大师精心创作的艺术精品,有一代瓷圣何朝宗胞弟何朝春瓷塑《披坐观音》与德化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德化瓷烧制技艺”传承人苏清河珍品《玉红渡海弥勒》。

——这是一场永不落幕的陶瓷盛宴。埋藏在戴云山脉下的瓷土,经过灵巧的双手,幻化成一件件流光溢彩的陶瓷,诉说“中国白”漂洋过海的惊险历程,演绎中国瓷都德化千年的制瓷历史。

弘扬千秋瓷韵,延续千年薪火,传承优秀陶瓷文化。福建民俗博物馆倾力打造《瓷国明珠——福建德化瓷展》,展览汇集人物塑像、陈列供器以及文房雅玩等共95件展品。2011年至今,展览巡展天水、武汉、东莞、大连等地,其中与福建省博物院、德化博物馆携手合作的《清新淡雅—德化名瓷展》更远赴台北国父纪念馆展出。

展出效果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