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网上展览 > 精品展览 > 正文

展览讲座预告|俯首横眉——鲁迅生命的瞬间

2020-03-10 15:32:45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静

2018年11月22日,由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与福建民俗博物馆联合主办的“俯首横眉——鲁迅生命的瞬间”展览将在福建民俗博物馆开展。

本次展览以鲁迅各个阶段的生活瞬间为线索,共展出关于鲁迅生平的资料52件(包括手稿、书信等),既可以看到鲁迅横眉对敌人的冷峻,又可以看到他俯首为大众的柔情,有助于大家认知一个生动、全面、真实的鲁迅。

此次展览展期将持续至2019年1月20日。

为了让广大群众对鲁迅及本次展览有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开展当天,我馆还将推出配套讲座。

讲座主题:《狂人日记》与鲁迅的诞生

讲座时间:2018年11月22日 上午10:00

主讲人:姜异新

姜异新,文学博士。现为北京鲁迅博物馆研究室主任、研究馆员、《鲁迅研究月刊》副主编,兼任青岛大学文学院硕士生导师,山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鲁迅研究会副秘书长。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鲁迅与同时代人研究、五四新文化研究。著有《互为方法的启蒙与文学》、《走读胡适》、《读懂鲁迅》、《一代文宗,刹那锦云》、《北大红楼——新文化景观》等专著。

部分展品图片:

鲁迅的杂文是社会思想和生活的记录,显示了他观察社会人生的独异与深邃。这篇文章中,鲁迅采用说家常、谈闲天的方式,从孩子照相的小事,发掘出改造民族精神的重大主题。

《两地书》是鲁迅、许广平通信集,共分三集。时间从1925年3月至1929年6月,共135封。1932年8月,鲁迅、许广平二人在着手整理、编排这些信件时,曾对原信进行了筛选、增删和修改,重新抄写并拟《序言》后,起名《两地书》。

鲁迅致许广平的信。此信经作者整理编辑收入《两地书》。许广平(1898-1968)广东番禺人,笔名景宋,当时是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后为鲁迅夫人。

《辱骂和恐吓决不是战斗》是鲁迅于1932年12月10日写的一篇杂文,此文最初发表于1932年12月15日《文学月报》第一卷第五、六号合刊。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