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网上展览 > 精品展览 > 正文

展览|“旗装雅韵——清代满族服饰展”及专题讲座

2020-03-10 15:32:45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吴静

随着《延禧攻略》、《如懿传》等清宫剧的热播,无形中掀起了一股文化热。剧中角色精致朴素的服饰与别致典雅的配饰令广大观众大为惊叹。如果您不是个清宫剧迷,也定会对荧屏上娘娘们的唯美妆容配饰和极具满族特色的服饰有深刻的印象。

2018年9月5日,由福建民俗博物馆与吉林省博物院联合主办的“旗装雅韵——清代满族服饰展”在福建民俗博物馆亮相,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参观。

清代,是中国古代服饰文化发展的繁荣时期,是服饰历史上继“胡服骑射”、“开放唐装”之后的第三次突变。清代在中国服装史上是一个较为特殊的历史时期,它以满族的服饰装束为主,具有典型的北方游牧民族特色,这是清王朝统治者用暴力和禁令强制人们改冠易服的结果,致使中国古代服装在最后一个封建朝代发生了重大的变异。历时数千年的拖裙盛冠、纤弱柔美的汉族传统服饰遭到破坏和变革,取而代之衣袖短窄、素朴肃穆的满族旗服。清代服饰无论款式品种、衣着特点都直接影响了我国近、现代服饰文化的演变和发展,是中国服饰发展的一个重要历史阶段。 

为了更好地传承展示满族服饰文化,本次展览遴选了近百件具有满族服饰特色的旗袍、马褂、旗鞋、佩饰等文物,其中既包括异彩纷呈的民服、品秩有序的官服,也有琳琅满目的佩饰,多角度、全方位地对满族服饰的民族特征和地域特色进行展示。

随后,我们有幸邀请到吉林省博物院研究员、吉林省民俗协会副理事长黄岚老师为在场观众做了一场关于《清代满族服饰解读》的讲座。黄老师作为本次展览的策展人,现场结合丰富的清代服饰图片,从发饰、服饰、配饰和鞋靴四个方面系统讲述满族服饰的特征。讲座旨在增强大家对满族传统服饰的认知,弘扬中华传统服饰文化。通过展览及专题讲座,呈现一场来自遥远北方的满清文化盛宴,观众亦可多角度地欣赏与了解满族服饰的民族特征和地域特色。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