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网上展览 > 精品展览 > 正文

让古画唱歌! 这些故宫院藏名画将进军音乐界

2020-03-10 15:32:46  作者:宋宇晟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25日电(记者宋宇晟)纸上丹青,画中佳音。故宫博物院又来“搞事情”了。这次故宫以院藏的珍贵名画为主题,发起了一场音乐创新大赛。今天中午发布的MV,仅过了三个小时已收获了超过37万次转发,一万多条回复;相关话题在热搜榜上阅读量已超过5000万。

古画作曲有故事

25日,故宫微博发布了由方文山作词、张亚东作曲、易烊千玺演唱的《丹青千里》,而这首歌曲以《千里江山图》为主题。

随后,易烊千玺也转发该微博,并表示“很荣幸可以为《千里江山图》献唱”。单曲《丹青千里》也于当日上线。

本次大赛合作方腾讯方面透露,《千里江山图》的场景弘大,为了尽可能在影片中还原古画的丰富性,最终选定古画中几个代表性的场景,包括“客堂淸话”、“水车磨粮”、“鹰峰争翠”、“雨霁归帆”、“长桥卧波”。

其中每个场景都对应不同的主题,如雅集、劳作、观景、行旅等,这让影片不单是原画的复刻,更是对画中生活景象的重新演绎。

还有哪些名画将被改编成歌曲?

此外,故宫方面还预告,将精选十幅院藏名画加入本次2018腾讯Next Idea音乐创新大赛。记者获悉,除《千里江山图》之外,这十幅名画还包括《清明上河图》《韩熙载夜宴图》《洛神赋图》等。

记者在大赛介绍页面看到,参赛选手可从故宫典藏的十幅古画中,任意选择一幅进行歌曲原创创作(词、曲创作及演唱、或者纯乐曲)并上传音频作品,截止时间为9月1日24:00。

而本次大赛将根据站内选手作品的最终投票结果,选取排名前10位的选手,进入创新音乐训练营。进入训练营的优秀选手将有机会与知名唱作歌手及音乐人一同登上故宫音乐会的舞台。

值得一提的是,获奖者将可获得大赛证书和相应的奖励,一等奖奖金为5万元(税后)。腾讯方面还表示,在大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作品将获得故宫数字音乐专辑收录,在QQ音乐全平台推广。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两天前已公布的宣传片中表示,这是“传统绘画、音乐和科技之间的一种尝试”。

故宫“搞事情”的背后是开放

事实上,这已不是故宫第一次“搞事情”了。

五年前,故宫已开始在文创领域发力。从最初的故宫胶带到后来的朝珠耳机、顶戴花翎官帽遮阳伞,再到近年配合展览的系列创意产品……

  故宫猫摆件。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摄

有媒体统计,网购平台上,故宫博物院相关的店铺就有4家。包括售卖门票的故宫博物院官方旗舰店、售卖创意生活用品的故宫博物院文创旗舰店、出售书籍字画的故宫博物院出版旗舰店以及主打萌系路线的故宫淘宝。

梳理以往新闻,记者发现,故宫文创的起步其实也与一次“大赛”密不可分。

2013年8月,北京故宫首次面向公众征集文化产品创意,举办以“把故宫文化带回家”为主题的文创设计大赛。

这以后,故宫文创一发不可收拾。“奉旨旅行”行李牌、“冷宫”冰箱贴、“朕就是这样汉子”折扇等诸多新潮的文创产品让故宫以一种全新的形象出现在年轻人眼前。

  资料图: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摄

单霁翔曾提及,故宫文创有不同专类的团队,故宫也鼓励这些团队多做没尝试过的东西。

在某种程度上来讲,这也正是故宫开放的结果。

“为什么要扩大开放?就是开放了以后人们就有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受益权了,哪做得不好都会提醒你,告诉你这个地方要修了、这个地方应该怎么做。你一旦开放,大量的信息就来了。这样我们就可以有针对性地做很多工作,这是我的体会。大家都有这个责任帮助我们,所以我们在往前走。”单霁翔在几天前的一次讲座中这样说。(完)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