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顶部幻灯 > 正文

活动|雅乐传古韵·品香话民俗——5·18国际博物馆日传统文化雅集

2020-05-17 19:35:00  作者:   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责任编辑:陈静

2020年5月18日,我们迎来第44个国际博物馆日。1977年,国际博物馆协会为促进全球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发展,吸引全社会公众对博物馆事业的了解、参与和关注,向全世界宣告:1977年5月18日为第一个国际博物馆日,并每年为国际博物馆日确定活动主题。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致力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这一主题反映了博物馆对于自身定位和功能的新思考和新认识。

为了更好的诠释多元和包容,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普及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福建民俗博物馆利用节日契机,精心策划了“雅乐传古韵·品香话民俗”——5·18国际博物馆日传统文化雅集活动。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

香道老师:韩燕

古琴老师:蒋婼竹

活动开始,伴随着悠扬的古琴乐曲,首先由香道老师向大家演示我国传统香道的礼仪,香道是一种历史悠久的传统艺术,通过眼观、手触、鼻嗅等方式对香料进行全身心的鉴赏和感悟。现在正值春夏相交之际,此时虫害复生,时疫流行,避毒防疫在五月就显得尤为重要。用香防疫的观念自古有之,唐孙思邈《千金药方》、宋《太平圣惠方》、宋洪刍《香谱》、明周嘉胄《香乘》等诸多典籍中均记载有熏焚与佩戴的香方,用于避瘟除疫、预防四时感冒、祛邪消毒、浄化环境。



活动现场,大家沐浴在萦绕的香气中,静静聆听着古琴弹奏带来的纯净之音,洗涤心中的喧嚣与浮躁,陶冶情操,修身养性。


随后由韩燕老师带领大家认识中草药及香料,学习古法制香的种类、发展过程及药香珠制作工艺,领略独特的“药香文化”,并指导小朋友们制作属于自己的药香珠挂饰。  




博物馆作为文化交流沟通的平台,担负着社会教育的重要责任。此次“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进一步增进了广大群众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增强孩子的人际交往、待人接物能力,培养孩子的文化气质和艺术修养,使参与者在浓厚的香文化氛围中耳濡目染,收获知识与快乐。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