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展览 > 正文

展览|刀痕——沙清泉版画艺术大展

2020-06-15 16:40:08  作者:   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责任编辑:陈静

展 览 信 息

主题:刀痕——沙清泉版画艺术大展

主办:福建民俗博物馆、镇江博物馆

时间:2020年5月10日—6月25日

地点:福建民俗博物馆临展厅

展览简介




展览分为劲笔利刀刻浮沉、铮铮铁骨铸画魂、故物长留传馨香三个单元,分别介绍了沙清泉先生一生中不同时期的作品,他以其毕生艺术奋斗的印记和足迹,丰富了祖国的艺术宝库。

沙清泉(1916-1998)先生是我国新兴木刻版画运动的推行者和实践者。






上个世纪30年代,沙清泉先生投身鲁迅先生所创导的新兴木刻版画运动,参加抗战七君子李公朴先生创办的木刻研究班和邹韬奋先生倡导的上海职业界抗敌救亡工作。以刀为笔,以刀代枪,创作了大量宣传抗战救亡、呼吁团结抗战的木刻版画作品。沙清泉先生早期抗日救亡、反法西斯的作品可以说是中国版画界抗日救亡的一面旗帜。

新中国成立后,沙清泉先生自河北调至河南省文联从事美术编辑和创作工作。其间,创作了大批反映新中国改天换地、人民当家做主的优秀作品,受到广泛好评。上个世纪70年代末,艺术与我们伟大的民族一起迎来了自己的春天。沙清泉先生更是焕发了艺术青春,以手中的刻刀奏响着歌唱祖国、歌唱改革开放的华美乐章。1991年,中国美术家协会授予沙清泉先生“三四十年代有贡献的老版画家”奖章。

沙清泉先生去世后,其夫人姚琳女士携子女将先生毕生创作的艺术作品和创作原版及遗物323件(其中版画艺术作品、雕版176件)捐赠给镇江博物馆收藏。为了纪念沙清泉先生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通过木刻艺术以刀代枪所做出的贡献,并对沙清泉先生为社会主义祖国、为改革开放所创作的热情洋溢的爱党爱国的艺术作品给予崇高敬意,此次展览特别从姚琳女士携子女捐赠的作品中挑选代表作举办此次展览,这是对沙清泉先生的怀念,也是对沙清泉先生艺术精神的礼敬!

展 出 效 果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