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展览 > 正文

石之天成——福建寿山石展

2020-06-15 16:43:07  作者:   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责任编辑:陈静

主题:石之天成——福建寿山石展

主办:福建民俗博物馆、镇江博物馆

时间:2020年5月18日至2020年7月10日

地点:镇江博物馆

本次展览共展出95件(套)寿山石艺术作品,展示了寿山石雕刻的精湛技艺与文化传承。品种涵盖了田黄石、芙蓉石、旗降石等,题材包括人物、山水、奇花异卉、飞禽走兽及印章等。



展品体现了福建寿山石文化传承源脉,全面展示寿山石的精湛技艺和魅力风采,使观众近距离感受福建寿山石文化艺术之美。



寿山石自古就是我国奇石珍品中的佼佼者,天资瑰丽、色彩迷人,具有“细、结、润、腻、温、凝”六德,以“石中之王”、“国之瑰宝”而饮誉天下,被推作国石首选。




寿山石因其质地凝腻温润,易于游刃,而成为古今雕刻与篆刻的上乘材料。目前出土发现最早的寿山石雕刻品距今已 1500 年。寿山石雕技法丰富多样,作品题材广泛,在中国传统玉石文化中占有突出地位。

近年来,福州寿山石的保护发展通过不断的探索实践,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通过这样的展览,将福州的寿山石文化推向世界,为“一带一路”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让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重焕生机。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