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社教 > 志愿者园地 > 正文

志愿者培训|中国传统节日

2020-12-09 12:05:00  作者:   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责任编辑:陈静

我们的节日分别为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和重阳节七大传统节日。

福州人是怎样过传统节日的

12月6日上午,福建民俗博物馆为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学生带去《中国传统节日》志愿者课程。

本次课程讲师主要介绍福州人关于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的过节习俗。

讲师简介

方杰,福州人。热爱家乡,长期致力于传播闽都文化。现为闽都文化志愿者团队负责人;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常务理事;闽都乡学讲习所讲师。

春节

【筅堂】腊月十五以后,福州人择晴日打扫屋宇房舍,清涤门楹,谓之“筅堂”。

【尾牙宴】“尾牙”是一年中最后一个最亮的月牙,是商家特有的节日。

元宵节

【买灯】福州熟语:“元宵但看初八灯”。按照福州习俗,从初八开始是送灯的日子。

【观灯】正月十五为元宵节,亦谓上元佳节,又有中国狂欢节、情人节之称。元宵节是新一年中的头次月圆的节日,以前福州元宵节,不仅灯市辉煌,还有摆设鳌山,举办赛神会。

端午节

【裹粽】福州特有的粽子主要有花生粽与咸粽,形状则有“尖尖粽”与“牛头粽”二种,花生粽的配料是糯米、食用碱与花生,佐以白糖,清香又爽口;咸粽则是在糯米间夹肉丁、虾仁、香菇等裹成。

七夕节

【分豆结缘】在福州方言里 “蚕”与“缠”谐音,分蚕豆就是“结缘” ,是人们彼此表示友好的一种仪式,吃蚕豆就是希望把好事紧紧缠住,把友谊、爱情、亲情、邻里情紧紧地缠在一起。

【乞巧】在月光下穿针引线,谁先穿过即为“得巧”。

中秋节

【拜月】相传古代齐国丑女无盐,幼年时曾虔诚拜月,长大后,以超群品德入宫,但未被宠幸。某年八月十五赏月,天子在月光下见到她,觉得她美丽出众,后立她为皇后,中秋拜月由此而来。

【鲤鱼饼】中秋前一两天外公外婆给小孩送鲤鱼饼,寓意百子千孙与鲤鱼跳龙门。

【找月华】在老福州传说中,中秋深夜天空会落下“月华”,“月华”藏到米缸里,大米会吃不完;“月华”藏到衣柜中,以后会有许多新衣服穿;“月华”藏到箱子里,以后金银财宝用不完。

中国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传统节日的形成,是一个民族或国家的历史文化长期积淀凝聚的过程。

通过此次培训课程,志愿者充分了解了福州传统节日的习俗,体会优秀民俗文化的魅力。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