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社教 > 正文

研学|习传统民俗,画理想之年

2020-12-17 15:25:00  作者:   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责任编辑:陈静

12月12日及13日上午,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的2002年民俗文化研学班继续开课,此次课程为《版画创作传统年画》。

年画是中国历史悠久的传统民间艺术,有着一千多年的历史。在中国民间,年画就是年的象征,它不仅代表吉祥喜庆,更具有极高文化和艺术价值,是一部反映中国民间文化的百科全书。

一开始年画指的是古代的门神画,大多用于新年张贴在门上,含有新年祝福,新年吉祥喜庆之意,久而久之就被称为年画。

在听完老师介绍年画的由来后,小朋友们已经迫不及待想亲手制作一幅属于自己的刻板年画了。第一步是木刻版画需要先用笔在木板上画好后,再用刻刀刻画出图案,之后用油墨渲染,最后拓印在纸上。

明年是传统牛年,这一期孩子们一起创作与“牛”相关的年画故事。在老师指导下,孩子们都迫不及待地在纸上画出自己心中年画的模样。虽然都是牛,但每一个孩子画作却不一样,有的画得很可爱有趣,有的画得富含传统色彩,各具特色。

画完之后,孩子们便开始着手将自己的画描印在木板上,并进行雕刻。木刻版画需要用到雕刻刀,但为了孩子们的安全,本次课程使用更容易刻印的胶板代替木板来刻制。

孩子们小心翼翼地雕刻着自己心目中的年画,虽然很辛苦,但依然认真努力地完成作品。

手工雕刻完成后,便开始了孩子们最期待的环节——年画上色拓印。

在老师的指引下,孩子们动手上色拓印。现场精彩不断,满屋欢声笑语。

随即,一幅幅精美的年画跃然纸上。努力之中见华美,此刻,刻板年画深深浸润孩子们的心灵。

通过本次活动,研学班的孩子们在了解传统年画发展史、刻板制作技艺、印制流程的过程中,感受到优秀民俗文化的深厚魅力。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