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社教 > 正文

活动|以冬日至 搓圆祈安

2020-12-22 15:18:04  作者:   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责任编辑:陈静

冬至,时间在12月21日—23日之间,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定的节气。冬至时,太阳直射南回归线,这是北半球一年中黑夜最长、白昼最短的一天。因此,冬至日也叫“日短至”。

宋梁克家《三山志》载:“冬至,福州人重此节。”

“冬至如年”,为迎接冬至到来,12月20日下午,我馆开展“以冬日至 搓圆祈安”主题活动,活动共有两部分:冬至主题讲座、现场搓圆。

讲座

讲师简介

石承水,福州文艺家协会会员;闽都乡学讲习所讲师;闽都文化志愿者;曾任福州FM893. FM901电台专题节目主持、福州电视台3套《攀讲》栏目福州语新闻配音;常年在闽侯青口沪屿小学担任福州童谣、歌谣教师。

福州冬至习俗很丰富,首先,在福州过冬节,有分冬节当天和冬节前夜。

在冬节前夜(大家俗称“搓细晡”), 旧时的福州人要祭祖,大家要在祖先的神龛前,陈列三盘簪花寿面,烛台点烛,香炉焚香。

福州冬至歌谣:

搓细之搓搓,年年节节高,

大人添福寿,伲囝身增高。

红红水涨菊,排排兄弟哥。

搓圆

讲师简介:

陈晴,闽都文化志愿者团队成员。

为什么福州人在冬至要吃“米时”呢?

首先, “米时”是用手搓出来的圆形食物。“圆”寓意团圆美满;其次,“米时”的福州方言与“时”谐音,这也寓意着来年“时来运转”。

“米时”的主料是“粞”,“粞”一般是按糯米与晚米以7:3或8:2的比例搭配。用石磨将其磨成米浆装在布袋里,并用石磨压几个小时,挤干水分后,布袋里的湿糯米就称为“粞”。

“搓细晡”,小朋友们围在一起将“粞”掰成一块一块,然后用手搓成可大可小的白丸子。后将圆白丸子放至锅内煮熟捞出,倒在预先准备好的黄豆粉、花生粉、黑芝麻、白糖等调料(经过炒、磨)当中来回打滚(其过程就称为“拨隆”),使其均匀地裹上调料后即成为一道可口的甜食。

春生冬至时,寒冷之中萌发春的希望,祝大家冬至快乐!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