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网上展览 > 精品展览 > 正文

云赏青花 “瓷”旧迎新|小年夜 · 祭灶神

2021-02-05 16:13:53  作者:   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责任编辑:陈静

由于各地风俗不同,“小年”的日子也不尽相同。在中国古代,过小年有“官三民四船五”之说,即官家腊月二十三过小年,百姓腊月二十四过小年,而水上人家则在腊月二十五迎来小年。随着时间推移,北方地区逐渐以腊月二十三为小年,南方地区则把腊月二十四定为小年。小年主要的民俗活动有扫尘、祭灶、吃灶糖等。

“祭灶节”的习俗,古已有之。

唐朝诗人罗隐的《送灶诗》有云:

一盏清茶一缕烟,灶神老爷上青天。

玉皇若问人间事,为道文章不值钱。

可见唐代之前已有祭灶之礼。

宋代诗人范成大的《祭灶词》对祭灶日的详尽描述,足见古代民风对祭灶的重视和敬畏:

古传腊月二十三,灶君朝天欲言事。云车风马小留连,家有杯盘丰典祀。猪头烂熟双鱼鲜,豆沙甘松米饵圆。男儿酌献女儿避,酹酒烧钱灶君喜。婢子斗争君莫闻,猫犬触秽君莫嗔。送君醉饱登天门,勺长勺短勿复云,乞取利市归来分。

“小年” 之所以又称“祭灶节”,源于民间一则传说:玉皇大帝在每家派驻了一位监察官(灶王爷),以考察这一家一年中的所作所为,到了小年这天,监察官返回天庭向玉帝汇报这家人的善行与恶行,为了使灶王爷在玉帝面前多美言几句,民间在“祭灶节”这天要供上用灶糖灶饼,让灶王爷甜甜嘴,上天说好话,入宫降吉福,以求来年有一个更红火的好年!

古时,人们常用青花供器进行祭祀,并用带有吉祥纹饰的碗碟盛装年糖瓜果。

福建民俗博物馆馆藏青花瓷

在福州地区,祭灶时,焚香点烛,斟满美酒。家人虔诚地叩头、祷告。在祭供时,小孩们便唱着祭灶歌谣:

祭灶祭符图,灶前蜀隻铜香炉,

元宝是侬折,金裤是侬糊。

灶君上天言好事,灶妈落地保估侬,

保估侬爹务钱赚,保估侬奶福寿长,

保估侬哥讨依嫂,保估侬弟读书真聪明。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