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社教 > 正文

研学|结业仪式

2021-02-05 16:32:05  作者:   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责任编辑:陈静

随着这周末的课程结束,从2020年底延续至今的民俗文化研习班正式结营啦!

孩子们上完了最后一堂动画制作课程,并参加结业仪式,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当天的精彩瞬间。

动画定格最终篇

定格动画是关于过程的艺术,每一个变化、每一个步骤都会被定格成画面,实时展现在眼前,可谓是“最快乐”的延时满足训练。更有趣的是,定格动画能带给孩子新的技能和无穷的新鲜感。

经过之前课程的制作与学习,孩子们独立完成了一部动画作品,同时掌握了动画制作的整个流程:先写剧本、画分镜,再制作道具,然后拍摄,调整细节,最终合成一部小动画。别看动画片才一两分钟,其实拍摄过程十分辛苦,可能需要重拍许多次,还要制作许多道具。

最后一节课,孩子们要完成现场配音和展演,这让他们既紧张又期待!

嘘…配音请保持安静……

孩子们又发现了一个新世界——原来连起来的动画是没有声音的,但我们可以帮他们“说话”!于是他们把自己代入为动画主角,孩子们与生俱来的超强模仿能力在这里表现得淋漓尽致。

作品的剧情很简单,也很“自然”,但孩子们制作动画的时候,却是那样的开心。这过程中不仅让孩子们的绘画、语言表达以及组织能力都有所提升,而且当依靠自己的力量,最终把一副草图做成动画也让孩子们成就感满满。

最后的这堂课,我们也邀请家长见证孩子们的第一部动画作品,现场笑声不断。这次所学习的课程,是动画艺术与想象力的成功结合。同时,道具制作、表演等等都与美术学习息息相关,在过程中我们感知到绘画艺术还有更多元的角度,让孩子们可以全方面运用自己学到的知识,让教育真正学以致用。

相信经过这次体验,孩子们心里都种下了有关于动画的小小种子,也期待这颗种子能为孩子们带去更灿烂的未来。

写生创作

此次研学班的写生课程囊括了福州三大历史文化街区的代表性景点,包括:朱紫坊的芙蓉园,三坊七巷的福建民俗博物馆、小黄楼和上下杭的采峰别墅。孩子们通过了解每座古厝的人文历史和建筑特色,用建筑的角度剖析传统园林和古厝,让孩子用色彩和线条去捕捉光影中瞬息万变的景象,将美术和文化相融,一起进入研究学习的新领域。

刻板年画

这次的研学之旅,我们也带孩子们与刻板年画来了一次亲密接触,在了解传统民俗技艺的同时,也提高了孩子们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

孩子们不仅能学习传统民俗文化,而且还能充分感受绘画所带来的快乐。此外,版画相比普通绘画,在线条、明暗、色块有着独特的表现与玩味,非常适合孩子们进行更有新意的创作。

魅力皮影

皮影戏是我国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次课程学习不仅激发了孩子们对中国民间古老传统艺术的热爱,而且通过制作道具和表演,锻炼了他们的动手操作和空间想象能力,孩子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也得到了提升,从而达到了孩子们自主学习和自我教育的目的。

以非遗体验为核心,

四大特色课程,

十场丰富课堂,

让小朋友们在体验刻板年画、皮影戏等

优秀非遗项目的同时,

近距离感受非遗魅力,

了解传统文化。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