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网上展览 > 精品展览 > 正文

云赏青花 “瓷”旧迎新|祝您多子多福 益寿延年

2021-02-10 16:00:00  作者:   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责任编辑:陈静

"婴戏图"在古代是很常见的一种纹饰。"婴",实际是"孩"。画面上的儿童或玩耍,或嬉戏,千姿百态,妙趣横生。还有和生肖图案、各种吉祥器物、儿童游戏结合的,象征着多子多福,生活美满。

福建民俗博物馆馆藏青花瓷

百多个幼童济济一堂的画面,则寓意着连生贵子、五子登科、百子千孙的意味。婴戏图还与各个时期的社会状况关系密切。明代婴戏图,宣德以前多为"庭园婴戏",孩子们在庭园内活动。宣德后,多为郊外婴戏,孩子们嬉戏在户外,且婴孩的形象变化尤为分明,永、宣时期,孩童矮胖,头大,前脑尤大,圆圆的脸,额上几根流海,几个孩子一起玩,又叫群婴戏。明清时期是婴戏图的鼎盛期,从简单的一两个幼童形象发展到百多个幼童,幼童神态各异。

婴戏图

婴戏图的流行,反映了当时的民众心理。传统的封建社会又把传宗接代的观念深入人心,因而寓意连生贵子、五子登科、百子千孙的图案,就成为瓷器常见的装饰图案。

寿字纹是古代中国传统纹饰之一。属于是文字纹的一种。多施用于瓷器与布帛之上,以允装饰。上所载五福: 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终命。"长寿"是命不夭折而且福寿绵长 。

福建民俗博物馆馆藏青花瓷

"寿"字,寓意"福寿绵长、寿与天齐、有福有寿、福寿安康"。 文字本非图案,文字纹用于器物装饰第一种方式是将文字书写错落有致犹如花纹,第二种方式是将文字作图案化布局,作为装饰画面的组成部分。常见的单字文字纹除寿字纹外,还有万字纹、福字纹、双喜纹等。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