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顶部幻灯 > 正文

元宵活动 传统花灯与民俗文化

2021-03-01 10:21:51  作者:   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责任编辑:陈静

元宵节介绍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时间为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正月十五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

元宵节是中国与汉字文化圈地区以及海外华人的传统节日之一。元宵节主要有赏花灯、吃汤圆、猜灯谜、放烟花等一系列传统民俗活动。此外,不少地方元宵节还增加了游龙灯、舞狮子、踩高跷、划旱船、扭秧歌、打太平鼓等传统民俗表演。2008年6月,元宵节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充分挖掘元宵传统佳节的深厚文化内涵,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丰富学生群体的文化生活,感受元宵佳节的喜庆气氛。2月25日下午(农历正月十五)元宵佳节来临之际,福建民俗博物馆进入福州市湖滨小学举行一场以「传统花灯与民俗文化」为主题的传统花灯DIY活动,大家一起巧做花灯,同庆佳节。

活动伊始,福建民俗博物馆工作人员从“花灯的由来”、“花灯的种类”、“花灯与民俗文化”、“南后街花灯”等方面为同学们进行生动的讲解,让同学们从中感受到传统工艺的魅力及花灯独特的文化内涵。

同学们了解完花灯的相关传统文化后,就兴致勃勃地开始制作,他们一步步地搭建、固定、组装、粘贴,用心制作自己心目中和记忆中的莲花灯。

不一会儿,一个个红红火火、透着喜庆气息的莲花灯很快呈现在大家面前,同学们笑脸中透

露出极大的满足和兴奋。

通过本次元宵活动,同学们深深感受到了中国传统工艺的魅力,以及中国传统节日的独特内涵。

最后,祝大家元宵节快乐!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