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社教 > 正文

我们的节日 · 拗九节|浓浓拗九感恩情

2021-03-15 17:00:00  作者:   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责任编辑:陈静

浓浓拗九感恩情

拗九节是福建省福州十邑地区的传统民俗节日,日期是农历正月廿九。在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煮拗九粥祭祀祖先或者送给亲朋好友;已经出嫁的女子也要送拗九粥回娘家孝敬父母。“拗九节”演绎成为尊老敬老、崇尚孝顺的社会风尚,在福州发扬光大。

为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要求,传承尊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倡导学雷锋的红色精神,营造敬老爱亲的良好氛围,形成建党100周年的红色气氛和谐的节日文化氛围,福建民俗博物馆联合鼓楼区委文明办、鼓楼区安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等在拗九节前夕于乌山公园通湖广场开展“党建引领送温暖 浓浓拗九感恩情”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福建民俗博物馆为市民及游客带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柘荣剪纸,非遗传承人吴秋凤老师现场教授与“敬老爱老”相关的剪纸技法与图案,诸多群众积极参与并将剪纸作品带回家。

除柘荣剪纸外,敬老爱老主题diy油纸伞手绘也迎来大批群众围观,市民们打开油纸伞,提起画笔,在伞面上表达自己对于敬老爱老的心得体会。

3月12日,即拗九节当天,福建民俗博物馆于馆内为市民及游客朋友免费发放拗九粥材料。鲜红的福袋尽显节日诚挚的祝福,群众们手提福袋,听着“目莲救母”的传说,心怀欢喜满载而归。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