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顶部幻灯 > 正文

民俗文化进校园|世界遗产的认识与传承

2021-04-12 12:25:00  作者:   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责任编辑:陈静

世界遗产的认识与传承

法国巴黎当地时间3月29日下午,世界遗产委员会第15届特别会议决定: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采用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并将通过网络向全球直播。本次会议时间从7月16日持续至7月31日,其中7月20日休会一天。大会开幕式将在北京时间7月16日晚7点至9点在福州现场举办。

为迎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到来,2021年4月8日及4月11日,我馆特邀专家李致伟(中国艺术研究院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方向博士),在福州大学和福建师范大学开展“世界遗产的认识与传承”专题讲座,为学生介绍世界遗产大会的定义、发展历程、主要内容及福建的世界遗产等,使其对世界遗产的认识由“泛泛模糊”到“思绪大体可见”。

何为世界遗产大会?

世界遗产大会:全称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英文缩写WHO)会议,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属的世界遗产委员会的例会,每年召开一次。

世界遗产大会内容概述

图为福州大学授课场景

会议的主要议题一般是审批哪些遗产可以录入《世界遗产名录》,并对已列入名录的世界遗产的保护工作进行监督指导。

每年一度的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将对申请列入名单的遗产项目进行审批,其主要依据是该委员会此前委托有关专家对各国提名的遗产遗址进行实地考察而提出的评价报告。

世界遗产可分为自然遗产、文化遗产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文化景观作为一个特殊的类别,有其相应的评定准则。按照列入名录时所依据的标准,大部分文化景观属于文化遗产,也有一些是双重遗产)。

世界遗产评选标准

文化遗产01

世界遗产公约规定下列各项应列为文化遗产:

第一,文物古迹:从历史、艺术和科学的角度来看,具有突出的普遍价值的建筑物、雕刻和绘画,具有考古意义的部件和结构、铭文、洞穴、居住区及各类文物的组合体。

第二,建筑群:从历史、艺术和科学角度来看,在建筑形式、统一性及其与环境景观结合方面,具有突出的普遍价值的单独或相互联系的建筑群体。

第三,遗址:从历史、美学、人种学或人类学的角度来看,具有突出的普遍价值的工程或自然与人类的结合工程以及有考古发掘遗址的地区。

世界遗产委员会在公约实施细则中规定了评定遗产的标准,文化遗产必须具备以下标准中的一个或几个,并经过真实性检测合格,此外还要在保护管理方面达到要求。

图为福建师范大学授课场景

自然遗产02

世界遗产公约规定下列各项应列为自然遗产:

第一,从美学或科学角度看,具有突出的普遍价值的、由自然和生物结构所组成的自然面貌。

第二,有突出的普遍价值的自然结构,以及明确规定的濒危动植物物种生活境区。

第三,从科学、保护或自然美的角度来看,具有突出的普遍价值的天然名胜或明确划定的自然区域。

世界遗产委员会在实施细则中规定,自然遗产必须符合下述一个或几个标准,以及附带的完整性条件。

中国加入世界遗产公约历程

1985年11月,在侯仁之、阳含熙、郑孝燮、罗哲文等四位全国政协委员提案的推动下,经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批准,中国成为《世界遗产公约》缔约国,由此拉开了我国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事业的帷幕。中国于1985年12月12日正式加入《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公约》,1986年,中国第一次开始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遗产项目。1999年10月29日,中国当选为世界遗产委员会成员(申报发展节点大事件)。

从1987年12月第一批世界遗产申报成功至今,目前中国世界遗产总数达到55处,居世界第一,其中世界文化遗产37项、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4项、世界自然遗产14项。中国成为世界上拥有世界遗产类别最齐全的国家之一,也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数量最多的国家(与澳大利亚并列,均为4项)世界自然遗产14项位居第一。中国首都北京是世界上拥有遗产项目数最多的城市(7项),中国一共两次承办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2004年,苏州,第28届;2021年,福州,第44届)。

福建的世界遗产

(1)武夷山

武夷山位于江西与福建西北部两省交界的南平市境内,称福建第一名山,是典型的丹霞地貌、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地和三教名山,是中国著名的风景旅游区和避暑胜地。武夷山山貌雄伟、生物多样,是地球同纬度地区保护最好、物种最丰富的生态系统,还有一系列包括汉城遗址、大量寺庙和书院的优秀遗迹,以及自秦汉以留下的不少宫观、道院和庵堂故址,主要景点还有九曲溪、天游峰、一线天、水帘洞等自然景观。

(2)福建土楼

福建土楼建于15至20世纪期间,位于台湾海峡内陆地区福建省西南部,分布在120多公里范围内,共包含46栋建筑物。这些建造在稻田,茶叶和烟草田间的土楼为土质建筑。土楼通常为多层,建筑内沿为圆形或方形,每座土楼可供800人居住。土楼最初是为防御目的而修建,围绕中央的开放式庭院,只有一个入口,一楼以上方有对侧的窗户。作为以土作墙而建造起来的集体建筑,土楼实际上成为了村寨,常常被称为“家族的小王国”或“繁华的小城市”。最精致的建筑可以追溯到17和18世纪。建筑内部初步划分不同的家庭,每户每层拥有两到三个房间。同时朴实的外墙相反,土楼内部是为舒适性而建造的,并具有极高的装饰性。土楼以其建筑传统和功能作为典型范例被替换,它体现了一种特定类型的公共生活和防御组织,并体现了人类居住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

图为福州大学授课场景

(3)泰宁丹霞

中国丹霞是中国领土由陆相红色砂砾岩内部生力量(包括隆起)和外来力量(包括风化和侵蚀)共同作用下形成的各种地貌景观的总称。这一遗产包括中国西南部亚热带地区的6处遗址(赤水,泰宁,狼山,丹霞山,龙虎山和姜郎山)。它们的共同特点是壮观的红色悬崖以及裂缝侵蚀的地貌,包括雄伟的天然岩柱,岩塔,沟壑,峡谷和瀑布等。这里跌宕起伏的地貌,对保护包括约400种稀有或受威胁物种内部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和许多动植物物造成了重要作用。

泰宁丹霞是世界自然遗产——中国丹霞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泰宁丹霞位于福建省著名旅游县——泰宁县境内,由金湖和上清溪南北两大片区组成,总面积234.88平方千米,其中核心区110.87平方千米,缓冲区124.01平方千米。

(4)鼓浪屿

鼓浪屿位于福建省厦门市厦门岛西南侧,与厦门岛隔海相望,因岛上有一块两米多高、中有洞穴的礁石在涨潮水涌、浪击礁石时,声似擂鼓,人称“鼓浪石”,鼓浪屿因此得名,是厦门最大的岛屿。1843年随着厦门商业港口的开放以及1903年该岛作为国际定居点的建立,外国殖民主义者纷纷来鼓浪屿定居或暂居,这个离中国帝国南部海岸不远的小岛突然成为中外交流的重要窗口。这里是文化融合的一个杰出例子,城市混合了不同的建筑风格,包括传统的闽南风格,西方古典复兴风格和游廊殖民风格。融合了各种风格影响力的最杰出的见证是一种新的建筑运动,即“厦门饰风格”(AmoyDeco Style)。主要景点有日光岩、椒庄花园、皓月园、毓园、鼓浪石、钢琴博物馆、郑成功纪念馆等。

思考总结

世界遗产是人类宝贵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不论你我是否为世界遗产保护的从业人员,皆应以尊重与保护之心对待这些“财富”。

2018年8月,张掖七彩丹霞景区内彩色丘陵受到游客踩踏破坏,引发网友广泛关注。这一脚引来了关注,博得了眼球,却破坏了自然遗产。至少需要60年,被一脚踩过的丹霞风貌才有可能恢复原貌。

珍贵的旅游资源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璀璨瑰宝,望广大游客自觉遵守社会公德,文明出行旅游。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