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顶部幻灯 > 正文

活动|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精彩回顾

2021-06-15 09:10:00  作者:   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责任编辑:陈静

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主题为“文物映耀 百年征程”。为做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传播工作,展示文物风采,凝聚保护共识,福建民俗博物馆开展“薪火相传 共享民俗”系列活动,包含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福州传统皮具手工体验、中华楹联文化分享会、百人承诺签名等内容。

01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分为介绍爱国诗人屈原、祭屈原传统仪式、小红军红色坊巷之旅三部分。屈原是华夏民族的伟大诗人,光耀千古。活动现场举行祭屈原传统仪式,传承端午民俗,传递爱国精神,以此显现广大民众出缅怀先贤、见贤思齐的内在自觉。通过活动了解革命先烈英雄壮举,激发青少年爱国情怀。

02福州传统皮具手工体验

髹漆全皮箱是旧时福建部分地区女子出嫁必备嫁妆,里外裹着牛皮,结实耐用,尺寸有大有小,丰俭由人。但再穷的家庭,也必须凑一对箱子,不能有单数,讲究好事成双。

箱面多为朱红色,后来色彩渐渐丰富起来。图案样式精美,多作蝴蝶、花卉等吉祥样式。而最为常见的皮箱表面髹饰,是用四季花卉为题绘制的“四季花全皮箱”,此次制作的锦鲤香梳的四个配色也对应四季花全皮箱的四季花卉——桃花、茉莉、秋菊、梅花的色彩。

03中华楹联文化分享会

“物生有两”、“事不孤立”,楹联者,对仗之文学也。它要求对偶工整,平仄协调,联中见对,对而能联,是诗词形式的演变。

为促进高校学生了解楹联文化,普及楹联常识,福建民俗博物馆特邀楹联专家从楹联常识、起源发展等方面与同学们分享了楹联文化。既为同学们的生活增添了乐趣,也丰富了内心的表达方式。

04百人承诺签名

除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外,福建民俗博物馆东落一进戏台前设有 “珍爱文物 珍爱我们共同的家园” 百人签名墙。号召广大民众参与到保护文化遗产的行业中来,让更多人以主人翁的角色对待文化遗产保护事业,意识到保护文化遗产的重要性。

一年一度的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活动虽已结束,但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还在继续。福建民俗博物馆作为连接公众与遗产的“文化中枢”,还将通过更多精彩活动,传播文物知识,弘扬民俗文化,传承古人智慧。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