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社教 > 正文

深入学党史 着力办实事|福建民俗博物馆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07-02 15:10:00  作者:   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责任编辑:陈静

热烈庆祝建党100周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福建民俗博物馆自觉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创新方式方法,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迅速响应 精心组织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讲话精神及中央部署,福建民俗博物馆党支部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组织党员学习《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出台《福建民俗博物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精心安排系列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统筹推进,强化督导。

党日活动 丰富多样

为充分调动党支部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建党百年之际,我馆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日活动,包括前往福建博物院、林则徐纪念馆、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等地参观红色展览,激发党员同志们的爱国热情,明确基层文博工作者的责任担当;组织观看《青春之骏》《郭富山》《绝密使命》《榜样5》等优秀电影电视节目,感受到共产党员崇高的信仰和坚定的信念,提醒我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鼓励党员积极参与文明交通疏导、植树护林等志愿者活动;线上线下党课学习等。通过此类活动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百年剪影 红色风华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福建民俗博物馆特举办《百年剪影 红色风华——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展》。展览以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为主线,以历次代表大会和重要事件为创作主题,通过剪纸艺术刻画建党百年伟业,再现中国共产党从挫折中奋起、在战胜困难中不断成熟的光辉历程,以此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颂扬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展现人民日益美好的幸福生活。该展览于2021年6月23日正式开展。目前已有二十余个党支部到场打卡,重温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感悟党的初心使命。

聚焦一线 创新宣讲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福建重要讲话精神,福建民俗博物馆成立红色故事宣讲团,面向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积极开展宣讲活动。“从初心和使命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红色主题讲座在民俗馆内激情开讲;“七遛八遛 不离福州”福州俗语专题讲座进社区,借用福州俗语讲述人生哲理、传递正能量;“永远跟党走”伬艺民俗保护与传承主题宣讲走进街道文化站,用福州伬艺讲特色党课。聚焦一线,发挥专家及民俗艺人宣讲队伍的作用,用喜闻乐见的形式,较好地宣传推广了福州在地民俗文化,也进一步引领群众听党话、感恩党、跟党走。

“红色+民俗” 特色鲜明

福建民俗博物馆十分重视红色文化保护,不断创新红色文化的传播传承方式,结合自身优势,积极整合民间艺人、非遗项目资源,打造“红色+民俗”特色活动。在福州市福利院开展非遗剪纸与红船精神主题活动;走进福州市消防支队三坊七巷中队,与消防官兵一起了解古代运动及拓片体验;端午期间,开展“情系端午 礼赞百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开展移动红色课堂研学活动,身着红军服的小小少年,穿梭与红色坊巷,了解革命先烈的英雄壮举,激发青少年的爱国情感。

传承百年薪火 践行初心使命

作为一家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的博物馆,我们既要守住特色传统民俗,更要注重红色文化传承,让红色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定文化自信与红色信仰,唱响新时代中华民族最铿锵的红色文化主旋律。

参观持续预约中...

游客参观

每日9:00-17:00 入馆参观

(16:30 停止入馆,周二闭馆)

机关企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参观

(团体党日活动)

咨询预约电话:0591- 87519100

地址:福建民俗博物馆(鼓楼区郎官巷25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