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社教 > 正文

研学|迎世遗研学系列活动精彩回顾

2021-07-19 09:05:00  作者:   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责任编辑:陈静

我馆为期5天的迎世遗研学系列活动已顺利结束。本次研学系列活动集趣味性、互动性、专业性于一体,孩子们深入了解了福建土楼文化、泉州刺桐港变迁史、鼓浪屿民风民俗、泰宁丹霞人文风情以及武夷山茶文茶俗,并结合研学课堂所学,制作出独一无二的研学作品。

接下来就与我们一同回顾研学系列活动的精彩及亮点吧!

01 听世遗 铸土楼

福建土楼产生于宋元,成熟于明末、清代和民国时期,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山区大型夯土民居建筑。它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被誉为“东方古城堡”、“世界建筑奇葩”、“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神话般的山区建筑模式。2008年7月6日,福建土楼正式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学生们通过倾听老师讲述世界遗产、搭建福建土楼模型,了解了土楼人家“修身齐家”的理想和“止于至善”的追求,也明白了世界遗产的珍贵性,激发出弘扬和保护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

02 帆上刺桐

古泉州(刺桐)史迹”系列遗产,是泉州在以“刺桐”的代称闻名于世的宋元时期(960—1368年),在“海上丝绸之路”进入繁盛阶段的背景下,产生并遗留至今的与海洋商贸、海洋文化相关的诸多史迹与遗址。日前,“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将于正在召开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进行二次申遗。

活动现场,学生们领略了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古泉州刺桐港的变迁,并动手制作福船,回忆往昔刺桐港的繁华景象。

03 红色鼓浪屿

鼓浪屿原名“圆沙洲”,别名“圆洲仔”,明 朝改称“鼓浪屿”。因岛西南方海滩上有一块两米多高、中有洞穴的礁石,每当涨潮水涌,浪击礁石,声似擂鼓,人们称“鼓浪石”,鼓浪屿因此而得名。2017年7月8日,鼓浪屿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活动现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柘荣剪纸传承人吴秋凤带领学生以剪纸为体现形式,以鼓浪屿代表性景点为核心内容,裁剪出一幅幅生动的鼓浪屿景点剪纸作品。

04 瓷见丹霞

泰宁位于福建西北部,武夷山脉南麓, 闽江的源头,与江西省接壤。它历史悠久、地灵人杰,建县已有1000多年,素有“汉唐古镇,两宋名城”的美誉。曾产生过“隔河两状元、一门四进士、一巷九举人”的科举盛况。

活动现场,孩子们在瓷盘上作画,画出泰宁地区最具有代表性特色的丹霞地貌景观,有山有水,五彩斑斓,勾勒出一幅幅绝美的画盘作品。

2010年8月2日,"中国丹霞"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05 茶香武夷

武夷山位于江西与福建西北部两省交界的南平市境内,称福建第一名山,是典型的丹霞地貌、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地和三教名山。有一系列包含汉城遗址、大量寺庙和书院的优秀遗迹,以及自秦汉以来就留下的不少宫观、道院和庵堂故址。1999年12月,武夷山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宋代以来,武夷山民间流传着"客至莫嫌茶当酒"的风俗,大抵客至,寒暄问候,邀请入座,主人的家属,立即洗涤壶盏,升火烹茶,冲沏茶水,敬上一杯香茶。活动当天,老师带领孩子们了解茶文化,并现场泡茶,请学生闻香品茶,加深对茶文化的认知,进一步体会武夷山人热情好客的美德和传统礼节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已于7月16日在福州开幕,会议将持续至7月31日。在此,福建民俗博物馆预祝本届世界遗产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