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社教 > 正文

古人的中秋打开方式,你get到了吗?

2021-09-22 09:30:00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陈静

中秋节起源于上古时代,最早记载于《周礼》,普及于汉代,定型于唐朝初年,其盛行则始于宋朝,至明清时,其重要性已与元旦齐名,仅次于春节。

福州过中秋有拜月、找月华、摆塔、吃鲤鱼饼等习俗。其实,中秋节是秋季时令习俗的综合,其所包含的节俗因素,大都有古老的渊源。趁今夜花好月圆,一起看看古人是如何过中秋的吧~

中秋节的形成,唐玄宗是关键人物。唐朝的中秋有三大乐事:赏月、饮酒、赋诗。假如我们在中秋之夜穿越到大明宫,或许会看到这些场景:

唐玄宗站在高处,望着天上的圆月,看着长安街上往来的百姓,感叹:大唐盛世,中秋佳节,普天同庆!

宫中女眷环案而坐,煮饮团茶,一同向嫦娥发起心愿,以祈求心中愿望早日实现。

李白、白居易等大文豪们三五成群,到山间、寺观、湖边等处赏月、吟诗。

在风雅至极又活色生香的宋朝,中秋节不只是文人雅士的娱乐了,更是成为了一场全民狂欢。

无酒不中秋

在宋朝,中秋节的第一件大事是打酒。中秋节这天,各家商店都提前备足新酒,装饰一新,彩旗纷飞,锣鼓喧天,家家店门前都排满了打酒的市民。但稍微去晚了,就无酒可买了。因为宋人都注重享受生活,商店过了中午就关门,店家也回家团聚过节,因此来晚了的客人就要吃闭门羹了。

宋代微商临近中秋的朋友圈,大约是这样的:

宋人中秋吃什么

中秋时节,各种应季食物纷纷上市,螃蟹,栗子,还有梨、枣、柑橘等新鲜水果,宋人中秋餐桌上的吃食非常丰富。孟元老《东京梦华录》记载,“是时螯蟹新出。石榴、榅勃、梨、枣、栗、孛萄、弄色枨橘,皆新上市。”

当时,有一种中秋时节上市的“小饼”、“月团”,跟今天的月饼是差不多的。苏轼有诗:“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默品其滋味,相思泪沾巾。”这首诗写作之时,正是中秋前后。

另外,宋人中秋还有燃灯祈福、开宴席通宵狂饮、钱塘观潮等习俗。

明清时期

明清时期的中秋佳节在习俗方面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老百姓在中秋节这天,除了赏月、吃月饼,更多关注的是拜月祈福。

拜月

十五月圆时,家家户户设立月光位,向着月出方向供拜,然后焚月光纸(月宫符象),陈瓜果于庭以供月,并祀以毛豆、鸡冠花。至于谁来拜月也有讲究。明朝时,男女肃拜烧香,旦而焚之。到了清朝,男子多不叩拜,故京师谚(《燕京岁时记》):“男不拜月,女不祭灶。”

福州的拜月习俗中,有一个极具当地特色的“柚子香球”,一根竹竿挑着一个插满香的柚子,宛如一轮明月高挂空中,人们以此祭祀月神,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吃月饼

明代时,月饼开始作为中秋特定食品。和如今一样,彼时亲朋好友间也会互相馈赠月饼果品。那么古代的月饼长什么样子呢?明朝田汝成在《西湖游览志余》记载:饼有径二尺者,有的会在饼面绘月宫蟾兔。有拜祭后就吃的,也有留到除夕才吃的,象征团团圆圆。

皇家的中秋玩法

说起清朝皇家的中秋玩法,必须提名乾隆皇帝。弘历同学自从当皇帝起就基本没在宫里过中秋,原因是嫌家里地方不够大,风景不够好。他一般选择在承德避暑山庄过中秋,带着几万人一起参加赏月旅行。主要活动有歌舞马拉松、吟诗作赋等。中秋节第二天乾隆皇帝便准时在群众们的欢呼声中,骑着自己的爱马,去狩猎家养动物,也就是我们熟知的“秋猎”。

古人这些趣味的中秋打开方式,你get到了吗?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