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社教 > 正文

活动 “至节讲物仪·齐乐搓米时”

2021-12-29 14:46:27  作者:   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责任编辑:陈静

阴极之至,阳气始至。适逢冬至将至,福建民俗博物馆于12月19日广邀各位大小朋友于馆设共同开展“至节讲物仪·齐乐搓米时”主题活动。推石磨,磨米浆;搓米时,父母尝,既促进了亲子之间的交流,又弘扬了冬至传统的民俗文化。

活动伊始,由我馆郑老师为参与讲座的小朋友讲解了冬至习俗。小朋友们认真聆听,仔细记录,冬至文化小课堂在一片热烈的氛围中展开了。“数九歌”“搓米时”一个个词汇经由郑老师讲解,令孩子们体会到了民俗文化的博大精深,使博物馆成为传统教育的理想场所和第二课堂,同时也让参与其中的家长体会到了传统文化对于提升孩子们人文素养的重要作用。

生动丰富的课程内容结束后,是欢乐有趣的动手时间。郑老师带领小朋友们一起走上了探寻米时主料“粞”的制作流程。小朋友们通力协作,左右开弓,将小石磨转动得虎虎生风。白色的米浆顺着石磨的豁口醇醇流出,劳动的喜悦使他们兴奋得手舞足蹈。

紧接着小朋友们转换阵地,前往花厅游客休息处,在传习手艺阿姨的帮助下认真地搓圆,煮圆,粿圆。看着一粒粒“白胖子”在他们手上成型,孩子们的笑容绽放在了冬日的暖阳之中。锅中氤氲而出的水雾蒸汽,也舒缓了大朋友们眼角的皱纹。

一箪一食当思来之不易。米时制作过程结束之后,参与活动的小朋友们品味着自己劳动的成果。小朋友们不仅收获了知识,内心更是受到了触动。大朋友们吃着孩子手作的美味,心里也是甜滋滋的。活动虽已近完结,但是美好的记忆将会随着时间的打磨而愈发熠熠生辉。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