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资讯 > 最新资讯 > 正文

“百川归海 人民至上——香山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协商建国实践专题展览”在香山革命纪念馆开幕

2022-01-12 10:30:51  作者:   来源:国家文物局   责任编辑:陈静

1月3日,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中国政协文史馆共同主办,香山革命纪念馆承办的“百川归海 人民至上——香山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协商建国实践专题展览”开幕。

“百川归海 人民至上——香山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协商建国实践专题展览”全景式地展现了香山时期中国共产党以“海纳百川”的广阔胸怀,通过协商民主方式,形成了基础广泛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如“百川归海”一般,从四面八方汇聚到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是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体现。专题展览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条主线,通过翔实的文物史料,生动展现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香山期间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筹建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的光辉奋斗历程,是对“人民至上”根本立场的深刻阐释。

展览位于香山革命纪念馆一层专题展厅,面积1000余平方米,展线260延米,展出历史图片近260张、珍贵文物文献310余件(套)。展览立足馆藏,突出“协商民主”专题,是香山革命纪念馆对外开放两年来文物史料征集研究工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围绕本次主题,香山革命纪念馆不断拓展文物征集途径与范围,查找挖掘了一批重要文物史料线索,其中朱德、康克清同志佩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纪念章、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会刊》精装本等珍贵文物都是筹备新政协、筹建新中国的重要历史见证。此外,还展出了新政协会议系列珍稀档案、反映新中国各人民团体恢复或建立的系列文献实物、刊载新中国成立报道的部分国外报刊、开国大典时使用的礼炮等珍贵文物史料。

展览通过场景复原、壁式景观、微缩景观、雕塑等艺术手法,将重要历史事件生动地展示在观众面前,既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人民解放军、各地区、各民族以及海外华侨代表进行协商建国伟大实践的历史进程,又展现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和全国各族人民、各界人士在党的领导下人心所归、民心所向的空前大团结。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