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资讯 > 最新资讯 > 正文

厦门再添26处历史风貌建筑 主要分布于集美海沧同安

2022-01-12 10:30:51  作者:袁舒琪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责任编辑:陈静

本报讯(记者 袁舒琪)厦门再添26处历史风貌建筑。近日,厦门市人民政府公布了厦门市第六批历史风貌建筑名单。  

历史风貌建筑承载的是城市记忆,它们以静默的方式陈述城市历史。近年来,市资源规划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积极组织开展历史文化遗产普查认定工作,加强统筹协调,指导各区开展50年以上建筑排查甄别工作,努力做到有价值的老建筑应保尽保,持续推进历史风貌建筑认定公布工作。加上之前认定的五批,截至目前,厦门历史风貌建筑已达494处。  

此番入选的这26栋历史风貌建筑,建造年代横跨百年,既有古厝民居,也有文化教育建筑,且主要分布于集美区、海沧区、同安区。市资源规划局指出,历史风貌建筑认定公布后,将严格遵循保护要求,逐步开展挂牌建档等后续工作。 

【链接】  

位置:海沧鼎美村 

“东南名祠”胡氏家庙 为海外侨胞留根 

新增的26处历史风貌建筑有15处位于海沧区,在这其中又有4处位于鼎美村。  

市资源规划局介绍,鼎美村位于鼎山之尾,故称“鼎尾”,雅化为“鼎美”。历史上,鼎美有古渡口,商贾云集,华侨众多。鼎美村是海沧区唯一的客家村落、全国敬老模范村,至今已有700多年历史,胡氏宗祠为台海根系所在之脉络。早在明、清时期,就有鼎美一条街,街两旁为店铺、作坊,生意兴隆。商船从鼎美码头通往同安直至海外。  

“保护鼎美胡氏家庙,也是呼应海外侨胞殷切的留根诉求。”鼎美村西区1号就是胡氏家庙敦睦堂,此次被列为历史风貌建筑。据悉,这栋建筑形制精美,蕴含了闽南文化、客家文化、侨台文化,史上素有“东南名祠”之称。其见证了鼎美数百年变迁,是胡氏后人的精神寄托。 

位置:集美西亭村  

前埕后厝闽南风格 生动展示民国风貌 

此番新增的历史风貌建筑中,有3栋位于集美西亭村。

历史上,西亭村位于杏林湾北岸,三面环海,开发历史最早可追溯到宋代,分支于厦门殿前的陈氏族人至少在400多年前的明代已到此居住,到清代得到进一步发展,形成一定规模的沿海村庄。自古以来,西亭村民大多以海上经商和渔业为主,远出南洋谋生、创业的华侨较多,村庄也较为富裕,建造了许多闽南大厝和洋楼。 

西亭村的历史风貌建筑为朝旭路137号、朝旭路162-1号、朝旭路294号三处闽南古厝。这三处古厝位于西亭“红楼”陈为笔宅和陈三皇宅的两侧,与这两处中西合璧的建筑一同生动地展示了西亭村民国时期的历史风貌。  

三栋建筑均保存完整且具有鲜明特色。如朝旭路137号为砖木石结构的闽南古厝风格建筑,是典型的前埕后厝格局;朝旭路162-1号正房为悬山加燕尾脊的屋顶形式,是院落格局保存较为完整的一处闽南古厝;朝旭路294号为典型的闽南地区“一明两暗”三开间古厝,建筑檐边浮雕为泥塑彩绘,山墙也有泥塑做浅浮雕,极具闽南特色。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