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社教 > 正文

活动回顾 匠意文蕴——传统文化进校园

2022-01-12 15:11:31  作者:   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责任编辑:陈静

弘扬楹联文化 打造诗意校园

为加强同学们对福建传统文化的了解,对楹联文化有进一步的认知。福建民俗博物馆特邀专家林山老师走进福州屏东中学,为同学们带来以介绍楹联文化为主题的讲座。

楹联是中华传统中一种具有民族、民俗文化特征的文学形式。对联,就是“桃符”和“对仗”语言相结合的成果。不同形式的楹联有不同的用途:有缅怀亲人,寄托希望的“白头红底联”;有以象形文字组合而成的“象形联”;有空无一字的“无字联”;有汉满文结合的“双体联”等等。这些楹联虽形式不同,却无一不承载着华夏儿女对未来的美好愿景。

悠悠楹联,灿灿荣光,弘扬国粹,培根铸魂。林山老师的讲座丰富了校园教学内涵,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提升师生国学素养,为学生了解国之经典搭建广阔平台。

匠心文蕴显民俗精粹 传统文化显青春芳华

福建民俗博物馆将传承久远、丰富多样的民俗文化展览搬进了福州屏东中学科艺节,吸引了师生们纷纷驻足。

五彩的面团在民间艺人的灵巧的手上,变成了威风凛凛的老虎、啼唱报晓的雄鸡、肥头大耳的小猪……

醇香的糖浆经由民间艺人一把长勺作笔,化作了张开双翅的蝴蝶、机灵的猴子、抱着胡萝卜的兔子……

普通的鱼皮通过民间艺人的精细制作,成了带着自然纹路、点缀着美丽色彩的团扇、旗袍样式的牛角梳小包……

民间艺人们的匠心与巧作,传递着生活里的坚守与热爱,工匠精神的精益求精。传统文化的深厚魅力让学生们从课堂走向课外,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体会文化的内涵、感受民俗的魅力。日后,福建民俗博物馆和福州屏东中学将继续以特色化共建为基础,用脚步丈量福州历史,用声音讲述福州故事,共同为传播和传承福州的历史文化而努力。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