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资讯 > 最新资讯 > 正文

牢记嘱托接续奋斗 勇担使命砥砺前行 不断开创新时代福建文物工作新局面

2022-01-20 17:39:40  作者:傅柒生   来源:国家文物局   责任编辑:陈静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之后,福建省文物局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11月22日,召开了局务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福建省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意见。12月1日,召开2021年福建省分管文物工作领导培训班,重点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福建省委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对文物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文物工作使命感和责任感。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福建省文物系统中持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普遍认为,全会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热烈氛围中,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党成功召开的一次意义重大必将载入史册的盛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现实意义和世界意义,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了充分的政治准备、思想准备、理论准备和工作准备。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进的奋进路,大家纷纷表示,全会把文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指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特别是文物工作被首次写入党的历史决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物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为新时代文物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文物工作者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凝聚起不懈奋斗的磅礴力量。当前,文物事业发展已站上新的起点、踏上新的征程。福建省文物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科学理念融入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坚持将文化遗产资源优势进一步转化为发展优势,激发加强新时代新福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的巨大热情,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领悟新要求 履行福建文物时代使命

全会向全党发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伟大号召。我们要以党的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推动福建省从文物大省向文物强省的历史性跨越。我们更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决议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福建重要讲话和福建省委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统筹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入挖掘福建文物和文化遗产特色资源,勇敢承担文物“培根铸魂”的重要使命,使文物保护利用成果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为福建文化强省建设和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与交流互鉴提供福建智慧和福建样板。

谋划新思路 夯实文物保护基础工作

加强文物保护区域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重点做好革命文物、海丝文物等总体保护规划。加强文物资源普查,完善常态化文物登记制度,应用先进技术提高福建省文物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健全落实国有文物资源资产管理办法,完善文物资源资产报告制度。健全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机制,实现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四有”工作中文物档案、保护范围划定、保护标志树立完成率达到100%。探索实施文物“保险+服务”模式,切实创新文物安全工作举措。规范文物保护项目规划和方案的编制工作,健全完善项目审批机制,提升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工程和可移动文物修复质量。对标中央编办《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机构编制保障的通知》要求,着力推进省级和市县级文物行政管理部门力量,充实省级和地市级考古和文物保护事业保护力量。

抢抓新机遇 强化世界文化遗产保护

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致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贺信精神,细化工作举措,推动福建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持续发挥世遗大会效应,利用好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平台,加强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生态文明建设、文化交流互鉴等方面交流合作。加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和利用规划编制,建立常态化监测和巡查制度,实施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修缮和安全防护工程。继续做好三坊七巷、闽浙木拱廊桥、闽南红砖建筑申遗前期工作,积极参与海丝联合申遗和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努力推动汀州城墙、东山关帝庙分别参与中国明清城墙、关圣文化史迹联合申遗工作。在加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基础上,支持所在地政府和保护管理单位进行合理利用,依托世界文化遗产资源大力推动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鲜明地域特点和世界影响力的特色旅游发展。

实施新举措 加大重点文物保护力度

积极参与“考古中国”重大课题,深挖福建省史前遗址、南岛语族文化等特色考古资源。推进万寿岩遗址和奇和洞遗址等史前遗址考古研究和保护利用,加强万寿岩、武夷山城村汉城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及平潭壳丘头等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实施德化窑遗址、万寿岩遗址、汉城遗址、南山遗址等大遗址保护展示环境整治工程。加强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加强城乡建设中文物保护工作,做好片区开发项目文物和老建筑普查,做好基本建设中文物调查勘探和抢救性考古发掘,开展乡村建设历史文化保护线划定工作,强化不可移动文物“两线”管控。加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民居保护,实施一批以特色古厝、乡土建筑为主体的重点文物保护项目。加强水下文化遗产保护,组建福建水下考古基地,支持福建水下考古基地落户平潭,做好水下文物保护监测试点和出水文物保护修复工作,建设高标准出水文物保管库房,提升福建水下考古优势。

锚定新目标 争当革命文物工作排头兵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全国和福建省革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福建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原中央苏区片区、海陆丰片区、闽浙赣片区等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程。重点实施中央红军长征、中央苏区红色交通线、北上抗日先遣队、中央苏区毛泽东调查研究之路等精品红色文化线路整体保护项目。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福建省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系统推进长征出发地长汀县、宁化县革命文物保护传承、研究发掘、环境配套、文旅融合、数字再现等基础建设。重点做好革命文物修缮工程和革命文物展示工程。充分利用福建省革命文物资源优势,挖掘好红色基因的文化内涵,结合福建省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把福建革命文物资源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独特优势充分发挥好、运用好、管理好。

依靠新科技 提升文物活化利用水平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的《关于让文物活起来、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实施意见》,打造福建特色文物品牌,扩大对外交流合作,创新宣传传播途径,激发文物时代价值。发挥“数字福建”优势,推进“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文物展示利用方式,打造具有影响力的福建文物数字产品。

充分利用“5·18国际博物馆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推广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增强国有博物馆公共服务能力,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二十大、新中国成立75周年等重要节点,举办主题陈列展览活动,整合福建省文物资源推出“交相辉映 耀世千年——福建黑·白瓷器展”等展览,提升福建全省博物馆影响力。继续推动落实与上海交通大学战略合作,实质性地开展福建文物数字化传播基地建设。做好福建文物网站等新媒体建设,在新福建App持续推出“革命文物”“每日文物鉴赏”和“每周文创推荐”等特色栏目,传播文物知识,讲好福建文物故事,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文化生活需要。组织力量拍摄文物尤其是革命文物故事微视频、纪录片,积极配合组织开展文艺和影视作品创作拍摄,发挥革命文物教育作用。

过去的一百年,我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不断推进新时代福建省文物工作取得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