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资讯 > 最新资讯 > 正文

福建省考古研究院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座谈交流深化考古课题合作

2022-01-20 17:40:12  作者:   来源:福建省文物局   责任编辑:陈静

1月9日,应福建省考古研究院邀请,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沈睿文教授一行来榕就双方深化考古课题合作进行座谈交流。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会见了沈睿文院长一行。傅柒生指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在考古学科建设和文物保护研究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福建省文物局鼓励并支持福建省考古研究院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深化考古课题研究合作,进一步凝聚高校人才力量,助力福建考古事业高质量发展。福建省考古研究院要尽早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开展实质性的考古调查、勘探、发掘项目,争取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用更加充实的考古成果为实证中华民族历史、构建中国文化基因理念体系贡献福建考古人的力量。

在座谈会上,福建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王永平介绍了福建省的特色考古资源、近些年取得的考古成果以及福建省考古研究院的组建情况和目前开展考古课题研究的重点方向与发展思路,福建省考古研究院希望能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深化考古课题研究合作,在课题项目合作的具体实践中加快推进相关学术研究,培养、壮大福建的考古人才队伍。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沈睿文表示,近年来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在安溪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开展了考古调查发掘项目,有博士论文的研究选题涉及福建史前与青铜时代考古相关问题,也希望通过与福建省考古研究院合作平台的搭建,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深化相关课题合作研究,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双方在考古人才培养与学术研究的协同发展,互利共赢。

下步,福建省考古研究院将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签订课题合作框架协议,在“福建早期文明与中华文明多元一体”课题大框架下,围绕福建史前文化和青铜时代早期考古,闽浙赣三省交界区域文明的交流互鉴以及福建青铜时代的印纹硬陶、原始青瓷与闽越文化的起源与发展等方面开展深入、具体的课题项目合作研究。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