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展览 > 正文

闭馆不闭展 线上赏展览 八闽菁华——秋收、冬藏

2022-04-06 11:22:04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陈静

八 闽 菁 华

福建三面环山,一面临海,两条大型山系斜贯中西。西部闽贛边界为著名的武夷山脉,中部则是鹫峰山、戴云山、博平岭组成的闽中山系。闽江、晋江、九龙江冲积而成福州、泉州、漳州、兴化四大平原。汉晋以来,中原地区汉人大量南迁,加之唐宋时期海外交通发展,早期闽越文化与中原文化交融糅合的同时吸收大量异域风俗,少数民族传统习俗的融入以及闽台两地长期的社会文化交流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福建社会风俗的形成。

传统交织现代,封闭迈向交流。随着岁月变迁,福建民俗文化最终显现出相对独立又多姿多彩的特征。

秋(秋收)

秋,是收获的季节,万物开始从繁茂成长趋向萧索成熟。

闽北,即福建北部地区,是福建最早开发的内陆腹地。现设两区三市五县,是福建通往全国的主要门户之一。

“晒秋”

秋分之时,闽北人开展割稻谷、打糍粑、晒秋、舞龙等传统农耕民俗活动庆祝丰收。“晒秋”是闽北地区典型的农俗现象,是村民晾晒农作物的特殊生活方式和场景。农人把刚收来的玉米搓成粒,摊满竹匾,朝天摆着,还晒有辣椒、南瓜、红薯、豆角等作物。

闽北中秋

闽北地区中秋时节特有“烧宝塔”、步月、赏灯送灯、拖石板、摸菜丛、抱金瓜、“偷”南瓜等习俗,都蕴含镇邪驱病,平安健康的美好寓意。

冬(冬藏)

冬季,是享受丰收、休养生息的季节。万物闭藏,生气闭蓄。

闽南,即福建南部地区,包括泉州、厦门、漳州三个地级市。

冬至

冬至,又称“冬节”,自古有“冬至大如年”之说。闽南地区,冬至有祭祖、食“冬节圆”等重要习俗。

“尾牙”

闽南地区通常在农历腊月十六举行一年中最后一次“做牙”,俗称“尾牙”。此节与古代互市有关,演变至今成为好运与吉祥的象征,具有承上启下的重大意义。

云逛展览

VR虚拟展厅,邀您一起云逛展览。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

结语

福建民俗文化是灿烂悠久的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始终保持着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守与传承,具有深厚、坚韧、多元、包容的显著特征。深入发掘福建民俗文化中蕴含的独特思想及精神内涵,是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福建社会文化繁荣发展的必要举措。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