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社教 > 正文

福见24节气|清明

2022-04-06 11:24:50  作者:   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责任编辑:陈静

清明节俗


清明时节

清明节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每年4月5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15°时开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三月节……物至此时,皆以洁齐而清明矣。”后以这一节气之始谓清明节,是中国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在我国,清明节的来历与寒食节有关。据传,我国春秋时的晋文公重耳曾流亡国外19年,忠臣介子推始终不畏艰难随行护驾,曾经割自己的腿肉熬汤,献给重耳。后来重耳做了国君,介子推和其年迈的母亲一起隐居在深山中,晋文公怎么设法让他出山都无济于事。于是他想,介子推是个孝子,如果放火烧山,他一定会背着母亲出来。不料大火连烧三日,介子推仍抱木不出,被烧死在山中。晋文公悲痛之余,下令民间停火冷食三天,以纪念这位既忠又愚的功臣,此举相沿成俗,演绎成了寒食节。

寒食节一般在清明节前一两天,到了唐宋以后,此节就与清明节混同,并逐渐演变成了清明节。晋文公纪念介子推是感恩之举,民众就学来感恩自己已故的亲人,所以清明节习俗就这样世代相传了。

在福州,目前保留下来的廿四个节气与传统佳节联系在一起只有三个,分别是清明、立夏,与冬至(冬节),全国各地过清明节的习俗大同小异,但我们福州的清明节习俗有自己的特色。

清明节·菠菠粿

清明节之前,福州人就开始做菠菠粿(也称作“清明粿”)。菠菠粿是用糯米和一般的大米,按一定比例磨成的粞(米浆压干后的半成品),以粞为壳,馅有萝卜丝、豆沙等。它的特色是必须加入一种叫鼠麴草,才称得上菠菠粿,还有就是传统的菠菠粿必须用黄皮果(黄弹)的叶子衬底,才有一种特殊的香味。清孙亨文《闽俗清明》诗咏:“插柳檐牙随俗宜,清明家祭本追维。沿街陈列菠菠粿,红豆还兼萝卜丝。”

除了菠菠粿之外,清明节必备的供品还有光饼。为何福州民众要用光饼来供祖先?这是由于光饼是抗倭名将戚继光发明的,是一种最简单的烤制小饼,人们便把这种行军中的干粮叫作“继光饼”。福州人感念戚公功德,同时也为了永久纪念他,光饼也与菠菠粿、切面、豆腐一起,成为福州民间清明祭祀祖先必备的供品。


清明节·压纸

“压纸”原表示为祖先修补房屋,过去的房屋多用茅草、瓦片铺顶,压纸就是防止祖先的“住宅”因年久失修而漏雨。这种习俗也体现了传统丧葬习俗中“事死如事生”的理念,做子孙的对祖先的坟茔每年至少要看顾一次,扫墓一般在清明前后(另有个别地区是在秋季扫墓的),主要程序有:除杂草、整墓埕、燃香烛、祭供品,“以楮纸覆墓上”,因此,福州人常常会用“你压纸了吗?”来询问亲友是否扫过墓了,“压纸”也成了福州人扫墓的代名词。清明节期间,家家户户择日上山踏青、扫墓,带去鲜花、光饼、菠菠粿、水果等祭品,上山扫墓祭拜先人,然后要把纸钱压在墓顶及周围,以表饮水思源,慎终追远之意。

“压纸”的另一层重要意义是告诉人家:此墓有后来人。闽俗诗咏:“坟前致祭酒三杯,占滴何曾到棺材;地下料到无币厂,只好人间造钱财”,即是指“压纸”遗俗。

“压纸”归来,摘一枝马尾松枝或其他绿树枝带回,插于祖宗牌位前,但目前已演变为将松枝等插在门前,这叫“压青”。树枝插于祖宗牌位或门前其实它的意义与作用是一样的,标志这家人已为已故亲人扫过墓了。

清明节·插柳

乾隆《福州府志》卷二十四《风俗·岁时》“清明”条:“祀先祖,屋檐插柳枝。俗云:‘以祓除不详’。”古时,在清明节这天,家家户户都要在门前的屋檐下插一条柳枝,柳枝垂于大门上,这叫“插柳”。为什么要在屋檐下插柳?对这一习俗的解释有三种说法。一种说法认为,在唐朝黄巢谋划叛乱时,选择了柳枝作为追随者的记号,他暗地里叫他们把柳枝插在自家大门屋檐下,并指示叛军士兵不要去骚扰这些人家。揭竿叛乱的日子就定在清明这天。所以,福州俗语中有“清明不插柳,死遭黄巢手”一说;另一种说法认为,柳枝有灵性,插柳是为了除祟辟邪。此外,还有一种美好的说法,认为房檐上插柳,是住宅醒目的标志,可导先人的亡魂归来。这三种解释共通的地方是:“插柳”是为了讨平安、吉利。不过,现在“插柳”习俗在福州城区已不多见,见到的只是人们“压纸”后带回来的松枝了。

清明节·踏青

清明正仰暮春,百花盛开,气候宜人,“移步出家庭,天气好心晴”,是上山踏青、扫墓、感恩缅怀已故亲人的好日子,老福州人在清明节另外一个主要的活动就是踏青。踏青本是来自于三月三的上巳节,由于上巳节后来也并入到清明节,而扫墓又是到郊外去,因此在清明节踏青十分流行。一些地方会举行荡秋千、放风筝、拔河、蹴鞠、斗草、登山等一系列户外体育活动,让清明节的活动显得更加丰富多彩。

扫墓细节

福州人扫墓时间一般在春分至谷雨之间,多数人家主要集中在清明日前后几天。民间认为“清明前扫墓时,压在冢头的钱纸,可以久经风雨不致溶烂,清明前比清明后也比较吉利些”;又有人认为“清明日扫墓是最有意义”,总之,只要不超过谷雨节气即可。

扫墓多是同一支祖宗的全家大小一同前往,扫墓归来,不忘带回松枝插家门口以“压青”,表明已经扫过墓,作为已上冢之证物。现在,福州的陵园为避免人们随意折枝,一般都备有免费的松枝赠送。

对于寄存在殡仪馆或寺庙中先人的骨灰盒,建议执灵牌祭扫,不宜将先人的骨灰盒请出祭拜,这个主要是考虑到要让先人“入土为安”。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