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展览 > 正文

闭馆不闭展 线上赏展览 古厝人家——喜添丁

2022-04-11 17:09:55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陈静

古厝人家

展览简介

古建筑是历史的载体,有着丰富的人文内涵,福建地区把有一定历史的房屋称为“古厝”。福建现存的古厝多是明、清两代的民居。闽东古厝,给人最强烈的视觉特征是弯曲的马鞍墙;闽北的建筑,肃穆质朴,英华内敛,呈现出一种理性与节制之美。闽西以客家人为代表,聚族而居且房屋多建于山谷间,与山林梯田河谷融为一体。闽南古民居最大特色就是建造墙体时只用红砖和石头,美观且坚固异常。

展览中的故事发生在清末民初的福建民居内,想要了解这百年间古厝里福建人的生活,就请跟我一起走进古厝人家,听我娓娓道来。

古厝人家喜添丁

求子

福建地区,普遍的祈子方式是到送子观音、临水夫人等生育之神前敬拜叩求,“送灯”求子的习俗也十分常见。女子怀孕临盆之时,娘家会赠送婴儿用品,称作“催生担”。

诞生

第一胎生男生女都要向亲友邻里报喜,分送太平面或红鸡蛋。娘家置办婴儿用品和产妇坐月子用的鸡、糯米、线面、红糖、黄酒等食物。婴儿生下三日,第一次沐浴,叫洗“三旦”。富裕之家宴请亲友,谓“三旦酒”,旧 称“汤饼宴”或汤宴之喜。

满月

婴儿满月时办满月酒,谓弥月之喜。娘家送来包、糕、鸭蛋,寓意“包哥太平”,还有为满月婴儿剃胎发的习俗。剃发前准备好红蛋,在浴盆里放十二文铜钱和一些小石头。铜钱寓意婴儿将来有财气,小石头寓意婴儿“头壳硬”,身体健康。头发剃好后,将红蛋在婴儿的头上轻滚三次,再取出蛋黄与葱汁混合涂抹在婴儿的头上,此意取“红顶”,祈愿婴儿长大当大官,“葱”与“聪”同音,寓意聪明。

抓周

婴儿周岁之时,其诞生礼俗基本完成。福建地区,在孩子周岁这天要进行祭神祭祖,宴请娘家人以及亲朋好友,称为“做晬”。

“做晬”除宴请宾客外,还要举行检验孩子天赋和卜测前途的“抓周”仪式。孩子的身边摆放着各种物品,任由孩子抓取,以判断孩子未来的志趣。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