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展览 > 正文

闭馆不闭展 线上赏展览 古厝人家——洞房花烛姻缘美

2022-04-18 14:50:06  作者:   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责任编辑:陈静

洞房花烛姻缘美

婚礼是人生礼俗仪式中最核心的部分,男婚女嫁须遵循“三书六礼”。“三书”指在“六礼”过程中所用的文书,包括聘书、礼书和迎书。“六礼”是指由求婚至完婚的整个过程,即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和亲迎。

订婚

青年男女,到适婚年龄,其家长必使媒人说媒议婚。议婚后行订婚之礼。男方择吉日备聘礼、定金、定贴、婚书等,送往女家。女家采纳部分聘礼,其余随女方之定贴和婚书回赠男家。订婚之日,筹办筵席,宴请亲友,俗称“订婚酒”,男女双方互换庚帖,婚约始立,后择定结婚吉日。

迎娶

在结婚吉日,新郎出发前由其父或主婚人领至厅堂礼拜祖先后前往女方家迎亲。迎亲的行列按一定次序,花轿为主,媒氏先导,鼓吹从之,火把若干,大红灯笼数盏,以偶数为吉。良辰一到,新娘由兄弟背出来送上花轿。新娘上轿后,即关上大门,以示不归之意。花轿抵达男家时,鞭炮齐鸣,鼓乐合奏,以示喜庆。新郎拉弓朝轿门射出三支红箭,驱除邪气。新娘下轿跨火盆、过马鞍,入厅堂与新郎并立,完成“三拜”仪式后送入洞房。

完婚

完婚大礼为婚姻礼仪中最为繁重的一个环节。第一个仪式是“牵巾”。新郎用一条红绿的彩绸牵引新娘,引入洞房,象征两人同心同德、白头偕老。入洞房后,双方并坐床沿,俗称“坐床”;新郎为新娘揭帕,俗称“揭盖头”;随即完成“合卺”、“结发”等仪式。最后行“闹洞房”之俗,增加新婚欢乐热闹的气氛。

成婚的当晚,男家设酒筵宴客,俗称“喜酒”。酒宴的席位,按敬老尊贤的原则,年长辈分高的坐上位。俗语有“天上雷公,地下舅公”,福建民间通常请新郎的娘舅坐上座首席。就餐时,大桌未动,其他桌均不能动;终席时,大桌未散,其他桌也不可先散。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