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展览 > 正文

闭馆不闭展 线上赏展览 古厝人家——古稀大寿福如海

2022-04-20 15:31:14  作者:   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责任编辑:陈静

做寿

福州民间有俗例,男庆九、女庆十。在正寿前一日,必须先做“禳寿”,把晚辈送来的寿烛、寿面、寿桃、寿包等摆列在寿堂的横桌上,供奉祖先。正寿当日,厅堂内张灯结彩,堂中摆八仙桌,两旁排列大座椅,做寿老人坐在案前公座椅上,让族内晚辈逐个叩拜。有的人家,子女们会请道士设坛念经,为做寿人请增福寿,此谓“拜斗”。如要热闹,则大办寿筵,有的还会邀请民间乐队,在坛前演奏,俗称“夹罐”。

明清时期,百岁或五代同堂者官府还赐匾,建“百岁坊”。60年代,老人做寿,儿孙回家团聚,祝贺老人健康长寿。90年代后,时兴馈赠生日蛋糕,一家人围坐桌前,点蜡烛,欢唱生日歌。

结语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人的生命显得尤为短暂,往往在不经意间便消逝无踪。同时,生命又是绚丽多彩的,出生、成年、结婚、寿辰与死亡是人生的五个重要阶段。正因为人类生命的宝贵以及生命历程的丰富,我们更应该以虔诚和敬畏的心情来对待生命的每一个阶段,并将这种虔诚和敬畏外化成种种礼仪和习俗,也就是所谓的“仪式感”,藉以肯定生命的价值,强化生命的意义。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