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资讯 > 最新资讯 > 正文

闽王庙点燃生态“福”字香

2022-05-03 17:25:00  作者:林传仁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静

  “福”字香盘

  祈福大戏

地处邵武市东部的卫闽镇谢坊村,是中央苏区村、南平市新农村建设(示范)点村。这里有一座闽王庙,坐北朝南,紧挨着316国道。数百年来,庙里烧的都是一种生态“福”字香,这在全省十分罕见。

闽王庙烧的“福”字香,烧法传承至今,始终未变。“福”字香的烧盘为铁器,制作“福”字香的原料为山茶籽壳碾成的粉,底料为燃烧干净的山茶籽壳粉尘。即便是“废物利用”,在烧“福”字香的过程中,也尽力做到“减量”和“综合”,即一盘“福”字香,仅用十来克的粉,且能将日积月累的粉尘用于肥田种植。

“一盘香烧六七个小时,每天只烧一盘,都由我制作、放置、点燃。”79岁的陈锡发,当场示范制作全过程。闽王庙内四周,齐整地摆放着一盘盘燃着的“福”字香,却没有烟雾弥漫的熏人味。

闽王庙与其他佛教寺庙不太一样,主要供奉的是闽王王审知。王审知治闽实行保境安民政策,整肃吏治,轻徭薄赋,省刑惜费,鼓励垦荒,兴修水利,建城池,办学校,招纳中原名士,积极经营海外贸易,为当时闽国的社会稳定、经济文化发展和人民安居起了积极作用,被八闽人民尊崇为“八闽人祖”“开闽王”。

在这里,闽王的诞辰和忌日都要举行祭祀活动,每年正月初六还有闽王巡游活动。闽王庙虽在一个小山村,影响的范围还是比较大的。前来闽王庙祈福的人,有本村和周边乡村的人,福、厦、漳、泉等地也有不少人前来祭祀,烧“福”字香。民间把闽王当作普遍崇拜和信仰的神祇,既表达了当地群众对闽王王审知贡献于福建的尊崇,又饱含着自己对吉祥幸福最原始、最普遍的祈愿。

近年来,当地政府充分意识到祈福文化的客观存在及其独特的社会传承价值,通过对闽王庙里“福”字香的文化内涵进行深入挖掘和整理,去其糟粕,萃取精华,将祈福文化作为一项民间特色品牌加以宣传和推广,弘扬爱国爱乡的闽王精神。

他们将闽王庙打造成一个祈福场所。现在,门前左侧有一块“闽王庙简介”的石碑;庙门栏顶上,书写着“祈福文化”四个大字;进入庭院大门,便是一个占地面积200多平方米的长方形小坪子,坪子两侧的墙体上有着“福”字香的制作及烧法图片。他们依托于民间对闽王的信仰,以闽王庙为中心,有效引导“过火焰山”、秋收后唱“大戏”庆贺五谷丰登、做“福气米丸”等一系列祈福民俗活动。

他们将祈福文化与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组织学习和领会“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真谛,不断提升卫闽镇水果、油茶、食用菌等传统产业。如今,包括谢坊村在内的卫闽镇乡村都是真真实实的美丽乡村,村庄井然有序,街道卫生整洁,一派幸福的生活场景……

林传仁(文/图)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