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社教 > 观闽俗知闽风 > 正文

二十四节气|立夏

2022-05-06 16:05:58  作者:   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责任编辑:陈静

二十四节气·立夏

春意藏,夏初长。

立夏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七个节气,

预示着季节的转换,表示盛夏时节的正式开始。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曰:

“立,建始也,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

“夏”有“大”的意思,

立夏之后,天气晴和,满目翠绿,生机勃勃,

大自然奏响了生命力之歌的重要音符。

福州谚语:“谷雨立夏,寒冷死老郎罢(老父)”,冷暖空气交汇频繁,空气闷热潮湿,细菌繁殖很快,人很容易生病。古时为了提醒人们,特在入夏第一天举行“过节”仪式,谓之“做夏”。“做夏”活动的形式古今不同,古有啖李、吃笋,今流行煮鼎边糊、煎煎饼、炊碗糕,目的是消病除灾。

立夏·物候

一候蝼蝈鸣

立夏第一候,蝼蝈鸣。蝼蝈,蝼蛄也,适宜温暖潮湿的环境中,随着蝼蛄的鸣叫,夏天的味道浓了。

二候蚯蚓出

蚯蚓是地地道道的阴物,生活在潮湿阴暗的土壤中,当阳气极盛的时候,蚯蚓也不耐烦了,出来凑凑热闹。

三候王瓜生

立夏第三候:王瓜生。王瓜是华北特产的药用爬藤植物,在立夏时节快速攀爬生长,于六、七月更会结红色的果实。

立夏·习俗

立夏时节,我国只有福州到南岭一线以南地区进入“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真正意义上的夏季;而东北和西北的部分地区这时则刚刚有春天的气息。

迎夏仪式

“立夏”的“夏”是“大”的意思,是指春天播种的植物已经直立长大了。深层次上,廿四节气反映了四时“气”的变化,气的变化关系到自然节律变化,立夏阳气渐长,万物随阳气上升而茁壮成长。古代,人们非常重视立夏的礼俗。在立夏的这天,古代人们有举行迎夏仪式。

斗蛋游戏

家家户户煮好囫囵蛋(鸡蛋带壳清煮,不能破损),孩子们便三五成群,进行斗蛋游戏,蛋头斗蛋头,蛋尾击蛋尾,破者认输。

立夏秤人

立夏吃罢中饭还有秤人的习俗。人们在村口或台门里挂起一杆大木秤,秤钩悬一根凳子,大家轮流坐到凳子上面秤人。司秤人一面打秤花,一面讲着吉利话。立夏秤人会对阿斗带来福气,人们也祈求上苍给他们带来好运。

立夏·诗词


《小 池》

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立夏》长卿

南疆日长北国春,蝼蛄聒噪王瓜茵。

新尝九荤十三素,谁家村西不称人。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