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社教 > 正文

立夏活动|“布”一样的民俗——创意节气贴画活动

2022-05-06 16:11:33  作者:   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责任编辑:陈静

立夏

南始夏,北暮春

立夏是盛夏时节的开始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

时至立夏,万物繁茂

为了让少年儿童感受立夏氛围,了解立夏的传统习俗,传承二十四节气文化,福建民俗博物馆围绕“立夏”节气开展“‘布’一样的民俗——创意节气贴画活动”主题活动。

立夏

学习节气知识

讲座现场

孩子们通过老师的讲座,了解了立夏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春去夏来,天气渐热,立夏的到来表示盛夏季节正式开始。

立夏第一候,蝼蝈鸣。蝼蝈,蝼蛄也,适宜温暖潮湿的环境中,随着蝼蛄的鸣叫,夏天的味道浓了。

立夏第二候,蚯蚓出。蚯蚓是地地道道的阴物,生活在潮湿阴暗的土壤中,当阳气极盛的时候,蚯蚓也不耐烦了,出来凑凑热闹。

立夏第三候:王瓜生。王瓜是华北特产的药用爬藤植物,在立夏时节快速攀爬生长,于六、七月更会结红色的果实。

立夏习俗中有斗蛋、吃立夏饭、称体重、喝立夏茶等活动。

立夏

创意节气贴画活动

本次创意贴画体验活动,不仅让孩子们了解立夏的习俗,为他们的假期生活增添乐趣,培养他们对民俗文化的兴趣,通过自己亲手制作,也让他们体验到了劳动获得的成就感及艺术创造带来的乐趣,同时在动手实践中感受到了二十四节气的魅力,营造出良好的文化氛围。

福建民俗博物馆将继续举办民俗手工艺体验活动,让更多的青少年认识了解传统手工艺,激发他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让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