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社教 > 正文

“夜间模式”释放博物馆新魅力 传播文化新力量

2022-05-18 22:05:00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静

福建民俗博物馆国际博物馆日活动带小朋友们参与制作木偶头(福建民俗博物馆供图)

东南网5月18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每年的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福建民俗博物馆为市民奉上丰盛的文化套餐。该馆的夜间开放,也让更多的市民和游客感受到博物馆的魅力。

博物馆的“夜场”为城市增加文化色彩

今晚,一场精彩的闽剧的展演在福建民俗博物馆上演。来自福建省实验闽剧院的青年演员表演了闽剧折子戏《卖水》、《赵氏孤儿》,让市民及游客体验了特色的闽剧文化。展演活动吸引了许多游客和市民的观看,精彩的表演引得观众阵阵掌声。

这是福建民俗博物馆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之一。也是福建民俗博物馆夜间开放的一个缩影。

福建民俗博物馆是一家古厝里的博物馆,位于夜间经济示范区——福州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为响应“为民办实事”号召,2020年,该馆首次尝试夜间开放,在场馆设施、安保措施、人员协调等方面进行完善;去年起又率先常态化推行,开放时间延续到晚上9点,且每逢传统佳节和盛大节庆,馆内还会举行丰富多样的展演及互动活动。去年夜间开放期间,吸引游客超过5万人次。

“我们希望通过博物馆常态化的夜间开放,为城市增添一抹文化色彩。让更多的市民走进博物馆,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该馆工作人员介绍,夜间开放吸引了不少游客来馆参观。许多游客在工作学习之余,来到馆里观展,也有不少游客选择在夜晚来参观古厝,感受古建筑的魅力。

为了配合夜间开放,该馆场馆完善了夜间照明设施,提供夜色民俗博览以飨观众。多彩的社教活动和丰富的展陈布置,更加体现延时开放期间民俗馆的文化内涵,陶冶了参观群众的文化情操的同时,多渠道、多维度地传播着民俗文化新声音。

丰富活动走进大众传播民俗力量

福建民俗博物馆的系列活动包括《民俗里的福文化》专题讲座和擂茶技艺展演、闽派民乐四重奏、夜间闽剧展演、AR民俗互动体验,以及非遗冷凝合香体验、皮影手工体验、闽台木偶头、汉服折纸等手工活动。活动丰富多彩,惠及消防官兵、学生、社区及广大市民游客。

讲座以《民俗里的福文化》为主题,以福文化在福建八闽地区的具体表现为出发点,生动讲述闽地百姓对“福”的向往与追求,探知福建人民的生活理想与价值观念。

为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福建民俗博物馆走进福州市湖滨小学,开展皮影手工体验活动。活动分为了解皮影、观看皮影、制作皮影和体验皮影四个部分,让同学们深刻体会皮影的乐趣和魅力。

冷凝合香在福州民间有着“膏木之软,达金石之色”之誉。福建民俗博物馆走进福州市消防支队三坊七巷中队,让消防官兵们,在冷凝合香手作体验过程中感受非遗文化的匠心技艺。

作为民俗文化传播的重要平台,福建民俗博物馆不断发挥者自身的潜力和影响力,将博物馆文化带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福建民俗博物馆夜间开放的闽剧展演吸引了许多观众(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 摄)

福建民俗博物馆还推出AR智能导览眼镜体验项目(福建民俗博物馆供图)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