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展览 > 正文

指掌春秋——闽台木偶艺术展

2022-05-18 17:05:00  作者:   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责任编辑:陈静

展 览 信 息

展览名称:指掌春秋——闽台木偶艺术展

办展单位:福建民俗博物馆 中国闽台缘博物馆

展览时间:2022年5月18日——6月26日

展出地点:福建民俗博物馆临展厅

指掌春秋

木偶,古代称傀儡,用它来表演的戏剧叫木偶戏,也叫傀儡戏。源于先秦“傩仪”,滥觞于汉代“丧家乐”,兴于唐代“郭郎戏”,盛于宋代京瓦伎艺及民间社戏。

唐宋时期,木偶戏进入闽界,与当地南戏交相融合,共同发展。到明清时期,形式丰富、雕工精美、演艺高超、体系完备的福建木偶戏,逐渐成为南方木偶戏之首。闽南木偶戏也在此时随着移民传播至台湾地区,成为联系海峡两岸人民文化和血缘亲情的重要载体。在闽南地区,以提线木偶戏和掌中木偶戏最具代表性,不仅是台湾传统木偶戏最主要的源头,也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杰出代表之一。

部分展品

展厅现场

此次展览由偶之源、偶之蕴、偶之艺、偶之趣、偶之衍五大部分组成,通过展出掌中木偶、木偶头、木偶兵器、木偶道具等50余件具有闽台地区特色的木偶展品,对闽台木偶戏的源流与发展、艺术与特色、传承与创新等进行全方位展示,介绍了源远流长的闽台木偶文化。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