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社教 > 正文

福韵八闽 魅力民俗|让博物馆的力量持续释放

2022-05-19 10:37:38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陈静

2022年5月18日

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

今年的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

(The Power of Museums)

国际博协旨在强调:博物馆拥有影响人类世界的

巨大潜力和强大能力

福建民俗博物馆聚焦国际博物馆日主题

精心举办系列民俗主题活动

福韵八闽 魅力民俗

2022.05.15—2022.05.18

展 览

民俗里的福文化展

《风起山海 闽在福中——民俗里的福文化展》讲述了以“福”字为核心的福建传统福文化故事。观众徜徉在八闽福文化的历史长河中,可感受闽地百姓对“福”的向往与追求,亦可探知福建人民的生活理想与价值观念。

5·18活动期间,由福文化展览延伸出的主题讲座走进三坊七巷社区,从民间传统“五福文化”出发,为社区居民生动介绍了八闽百姓出生、求仕、婚嫁、做寿等方面的传统人生礼俗。

闽台木偶艺术展

《指掌春秋——闽台木偶艺术展》由偶之源、偶之蕴、偶之艺、偶之趣、偶之衍五大部分组成,通过展出掌中木偶、木偶头、木偶兵器、木偶道具等50余件具有闽台地区特色的木偶展品,对闽台木偶戏的源流与发展、艺术与特色、传承与创新等进行全方位展示,介绍了源远流长的闽台木偶文化。

为加深对木偶文化的了解,我馆配套开展了闽台木偶头DIY活动。在参观展览后,小朋友们动手捏制木偶头,以寓教于乐的形式,传播闽台传统文化。

民 俗 展 演

5·18活动期间,民俗馆里好戏连台,精彩不停。擂茶技艺展演、闽派民乐四重奏、夜间闽剧等展演轮番上阵,小小舞台,方寸之间,尽可欣赏八闽特色民俗。

手 工 活 动

为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福建民俗博物馆在5·18期间,走进福州市湖滨小学开展皮影手工体验活动;走进福州市鼓楼区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让消防官兵们在冷凝合香手作体验过程中感受非遗文化的匠心技艺;在民俗馆社教区开展汉服手工折纸,讲述汉服前世今生。

AR智能导览眼镜

5·18活动当天,福建民俗博物馆全新推出AR智能导览眼镜体验项目,利用国内领先的图片识别、物体识别、AI引擎技术、3D场景展陈与互动技术,将导览方式进行智能化提升,为游客带来身临其境的观感体验。

博览万物·释放力量

民俗馆邀您一起见证

博物馆的力量既是磅礴的,又是迷人的。作为人们了解和欣赏优秀传统文化之美的重要窗口,福建民俗博物馆在推动人们奔赴美好生活的过程中发挥了强大的力量。这种力量保障人们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The Power of Museums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